【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洗頭掉髮】長期用同一款洗頭水易致脫髮?皮膚科醫生拆解洗頭2大迷思

發佈時間: 2020/11/19

每逢秋冬季節,頭皮特別容易變得乾燥,不少女士都會較注重頭髮保養,不過用錯洗頭方法隨時導致頭髮「越甩越多」。坊間經常指出,使用同一款洗頭水太久會使髮質變差,每日洗頭會更易掉髮,台灣皮膚科醫生謝宗廷近日遂在當地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周報》中,拆解洗頭迷思。

維持身材控制飲食15年晚餐不食飯,35歲女脫髮月經失調牙鬆恐早衰,詳情即睇︰【下一頁

是否需要定期使用不同牌子及型號的洗頭水?

謝宗廷醫生指出,若平時使用洗頭水後,覺得頭髮及頭皮舒適清爽,就不需要再買其他洗頭水輪流使用。但如果使用含藥性成分洗頭水,則建議購買另一款溫和洗頭水,兩者交替使用,避免產生抗藥性。

坊間曾傳出使用同一種洗頭水太久,會令髮質變差甚至有掉髮問題。謝宗廷表示,洗頭水的成分不會傷害毛囊,更不會造成毛囊萎縮甚至禿頭。因此,如擔心髮量日益稀疏,而更換不同種類的洗頭水,是不切實際。

根據外國研究顯示,3月是一年中毛髮最多的月份,9月和10月則是最少;有些人在秋天發現掉髮量變多,是因為季節變化造成,而且是暫時性,毛囊並沒有萎縮,只是進入休眠狀態,毛髮之後會再次生長。

他表示,不少人在夏天出油量較大,建議可選擇去油洗淨力較強的洗頭水;至秋冬天氣較乾冷,就可以換較保濕或者中性髮質適用的洗頭水,以免令頭皮洗得太乾造成頭皮緊繃,甚至在梳理時斷髮。

每日洗頭會更易掉髮?

謝宗廷表示,每人每天的正常落髮量是80至100條,一般在洗頭及吹頭時最容易掉髮。如果每天洗,就每天平均掉;兩三天洗一次,掉髮量就會集中在洗頭的時候一次過掉,出現洗頭時掉髮較多的錯覺。

他建議每日洗一次頭就足夠,如果是頭皮容易出油,可以增至一天洗兩次,但建議不要用去油力太強的洗頭水,以免頭皮太乾反而造成傷害。

洗頭泡沫過多恐刺激頭皮,一文拆解8大洗頭護髮迷思,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編輯︰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