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薪酬調整】打工仔明年料平均加薪3% 扣除通脹後僅0.6%亞太最低

發佈時間: 2020/11/19

受疫情影響,企業面對不明朗的經濟環境,有機構調查估計,本港「白領」僱員明年的薪酬將平均加薪3%,而預期明年凍薪的機構亦回落至25%,反映僱主對明年的經濟復甦審慎樂觀,但扣除通脹後的增幅僅為0.6%,是亞太地區當中最低,估計要回復到疫前的薪金增長水平需要2至4年。

華員會:政府應暫停未來數年薪酬趨勢調查 , 紀評會指凍薪嚴重打擊士氣 ,詳情即睇【下一頁】

ECA International今年8至9月訪問全球68個國家地區的超過350間公司,了解它們今年的加薪幅度及對來年薪酬增長的預測,結果顯示全球今年的加薪幅度中位數為2.5%,亞太地區的平均加幅為3.2%。

運輸物流零售業料來年普遍凍薪

而本港僱員今年平均加薪約2.1%,比去年跌近一半,更有4成公司凍薪,部分行業的薪酬波幅更為顯著,如科技公司今年平均仍有約3%的加薪,但運輸、物流及零售業則普遍凍薪。

調查顯示,預料明年凍薪的香港公司比例,從今年的4成降至預測的25%。相比之下,內地的薪金增長料可從今年的3.8%增至5%,而台灣今年薪金的增長罕有超過港澳,預料明年將繼續高於香港水平。

公司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認為影響本港經濟的因素,始自去年社會運動,預測僱員明年的薪酬加幅仍低於2019年的水平4%,如以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情況推算,本港僱員加薪幅度可能需要2至4年才能恢復至疫前的水平。

他又提到,本港僱員來年的加薪情況,很大程度取決本港經濟復甦,包括旅遊業和貿易,但有部分因素並非香港可以控制;他認為香港與新加坡即將推行的「旅遊氣泡」因規模不大,對本港經濟的推動力有限,相信可吸引更多人重新來港工作,但也引起新一波疫情的風險。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