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樺
陳志樺

吃少些:為健康,也為地球

發佈時間: 2020/11/20

吃少些:為健康,也為地球

據聯合國資料,地球每年生產的食物,大約有13億噸會被浪費。諷刺地,地球另一角落,卻仍有饑荒,仍有人餓死。

中國人愛食,見面的問候就是:「食咗飯未?」今天,吃得高高興興,卻不等於吃得健康。食物因要催谷生產、滿足人類的過度需求,肉類含抗生素、冰鮮雪藏、種植加入農藥、DNA改造……一般人要追求食物新鮮原生已愈來愈難;但暴飲暴食,卻似無休止。

結果就是食出病來,滿街「中央肥胖」,有報告顯示有5成香港人過重,3成被界定為肥胖。而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就有年輕化的隱憂,兒童肥胖也大不乏人。太平盛世,飽食終日,富貴病特別多,真是莫大的諷刺。

港人喜愛放題任食、自助餐……意味着產生大量廚餘;每日達3,600公噸,大部分都去了堆填區,增加碳排放,不利環保。香港雖小,卻是巴西牛肉最大的出口地。然而,食物來源地愈遠,因為運輸、冷藏等過程,碳排放就愈大。傳統智慧,崇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從環保角度看,食材若能夠取諸本地便是最好。畢竟每生產1公斤牛肉,就會產生36公斤二氧化碳(CO2),加劇溫室效應。說到底,肉類不如少吃一點?

最重要還是要食得對而非食得多。或者,因應身體狀況,可以嘗試少吃些,就能減肥兼治病。愛惜身體,與地球一起排毒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志樺 港台環保與健康節目《環保身開始》,逢周六晚9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欄名: 環保身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