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成港人腸道失衡 差如新冠患者 中大研新配方 助增抗體

發佈時間: 2020/11/20

腸道健康與免疫力息息相關。中大研究發現近4成港人腸道微生態中等至嚴重失衡,推算全港有300萬人免疫力下降,腸道情況與新冠患者相若。團隊指,針對新冠患者研發的「微生態免疫力配方」,全部人在服用2周後發燒等症狀消失,有嚴重患者毋須再接受供氧;中大指正申請專利,冀下月內將產品投入巿場。

中大醫學院分析940名年介18至83歲巿民糞便樣本後,發現37%人腸道微生態有中等至嚴重失衡,情況差如新冠患者,較易染疫和出現併發症。但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指,改善腸道微生態「非加減法」,單靠服用益生菌並無作用,加上早前研究發現新冠患者病情嚴重程度與腸道狀況相關,故團隊特別研發出「微生態免疫力配方」,標榜非藥物,副作用低,望下月內投入巿場,在新冠疫苗面世前為港人「爭取時間」。

嚴重病人服用後 毋須再聞氧

中大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指,在今年8至10月招募55名新冠患者進行臨床研究,全數人有接受標準藥物治療,當中25名患者在28日內、每日服用8粒膠囊配方,首周後64%人症狀消失,2周後100%人無症狀;有本需聞氧的嚴重患者服用後,亦毋須供氧。且患者體內8種發炎指數明顯回落,88%人在服用16日後產生中和抗體,比無服藥的對照組中30人的63%為高。

陳補充,正與醫管局商討,是否將配方納入常規治療,並會進行1,000人大型研究,檢視一般人服用後腸道改善情況,並研究要服用多少日才有最佳療效。至於相關研究已向國際期刊投稿,並正申請專利,故暫時仍將配方成分保密。他希望日後配方不單用在新冠患者,亦能協助其他病人抵抗頑疾,提升港人整體健康,「有海外研究指部分癌症患者因腸道健康差,致標靶藥無效,改善其腸道微生態非常重要。」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