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輝瑞疫苗料聖誕前交貨 今向美方申緊急使用授權

發佈時間: 2020/11/20

美國藥廠輝瑞與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最終結果顯示有效率達95%。BioNTech表示會在今日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申請使用授權,預料下月中之前獲美國批准緊急使用,有望在聖誕節前交貨。

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最終結果顯示有效率達95%,在各年齡層及種族的預防效果一致,對65歲以上高風險群組的保護率是94%。疫苗有4.3萬人參與試驗,輝瑞上星期公布疫苗有效率達9成,有94人受感染,到星期三公布最終數據顯示,累計有170人受感染,只有8人是接種疫苗,其餘感染者都是注射安慰劑。有10名感染者出現嚴重病徵,只有1人是接種疫苗。藥廠指疫苗具良好耐受性,副作用大多輕微及溫和,主要是疲倦及頭痛,但很快會消失。

輝瑞計劃數天內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申請使用授權,若獲批預計年底可提供5,000萬劑疫苗,到明年年底將提供13億劑疫苗。BioNTech行政總裁沙欣表示,會在今日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申請使用授權,預料下月中之前獲批准緊急使用,若一切順利有望在聖誕節前供應疫苗,歐盟就會在12月下旬給予有條件批准。他指目標是在明年4至5月前,供應數億劑疫苗。

美國衞生部長阿扎表示,會盡快審批輝瑞和Moderna疫苗,希望能盡快應用,料美國年底前可以獲4,000萬劑疫苗,足夠2,000萬人使用。

世衞:無助擊退新一波疫情

世界衞生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強調,即使今年冬季獲得疫苗,都無助國家擊退新一波疫情,疫苗面世後至少要4至6個月才能達至大規模接種,現時多國疫情反彈,相信新增個案會再次達到高峰,因此不能夠只是依靠疫苗就可以不用實行防疫措施,故民眾不應該鬆懈。

路透社統計,星期二全球共有10,816名確診患者死亡,是疫情以來單日最多。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