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感恩地球 禽肉較環保健康

發佈時間: 2020/11/20

感恩地球 禽肉較環保健康

下星期四是北美感恩節,大家對我們的地球應該懷着感恩之心,在飲食方面注重環保。素食當然最環保,未能茹素的應選擇食用較環保的禽肉類,減低食肉對環境的損害。

在飼養草食性動物如牛羊過程中,牛羊的腸道菌消化和分解植物纖維提供熱量和營養。腸道產生二氧化碳和甲烷。此兩種氣體引起溫室效應,令地球暖化。家禽包括雞和火雞,並不會在消化過程中產生甲烷。畜牧業生產每公斤牛肉就消耗超過15,400公升淡水;而生產每公斤雞肉只消耗約3,500公升淡水。平日多選擇食用家禽肉類,可從源頭減少溫室氣體、減少淡水消耗、保護環境。

此外,禽肉對腸道健康亦有裨益。食用雞肉的小鼠腸道中的益菌乳桿菌屬(Lactobacillus)含量增加。另有臨床研究顯示,紅肉比白肉更能增加血液中氧化三甲胺(Trimethylamine-N-oxide, TMAO)的含量。TMAO近年被發現與心血管疾病、大腸癌及糖尿病有關。雞肉(白肉)比牛肉(紅肉)對腸道健康及整體健康有益。

感恩節和聖誕節,傳統上會食用全隻火雞或雞,不覺中有助環保。其實日常亦可多選擇對環境傷害較少的禽肉類,有益環境之餘,食得健康,一舉兩得。

祝你感恩節快樂,身體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