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秋冬養生從養胃開始

發佈時間: 2020/11/20

秋冬養生從養胃開始

秋冬是胃病和筋骨痛症的好發季節,周小姐和她母親分別患上胃病和腰痛。周小姐婚後搬到九龍居住,對於住在元朗有腰痛的母親相當掛心,她母親曾於區內診所接受治療,但活動能力仍很差,作為女兒的急懷了,於是將母親接到自己的家,方便經常陪伴母親到我的診所接受針灸治療。

周小姐有胃病,一直服用西藥但胃痛持續。她做過胃鏡檢查,報告指她患有慢性胃炎,我對她說︰「要把胃病治好,可以選用中藥和針灸。」她見母親在我這兒治療得不錯,對我有信心,不過對針灸治胃病還是有點猶豫︰「胃病可以用中藥和針灸治好?」我說︰「效果還行,已醫好許多胃病患者。」其後她開始了針灸療程,我選定她的施針穴位,包括︰膀胱經的胃俞、足三里以健體強胃;脾俞以健脾益氣;腎俞、肝俞以滋補先天之本,並輔以中藥治療。

每周進行三次針灸,三次為一個療程,第一個療程結束,她的胃痛有明顯改善,三個療程後胃痛消失。後來她做胃鏡檢查,報告顯示胃黏膜正常。

現代醫學認為慢性胃炎主要的病因之一是幽門螺旋菌,其實跟中醫的感染邪氣相近。冬天容易感受寒濕之邪氣,脾胃受侵犯,會有上腹不適、飽脹、食慾不振、噁心等症狀。因胃怕虛寒,喜歡溫熱,胃病患者的秋冬飲食以溫、淡、軟、鮮為宜,利於胃黏膜修復。

三餐定時定量,進食時細嚼慢咽,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防刺激胃黏膜而導致病情惡化,注意腹部的保暖,保持充足睡眠,做適量運動,增強機體抗病能力。

臨床小貼士︰陳皮一錢、薑一片、紅棗五粒,脾胃虛寒人士可沖水焗飲,可溫中散寒。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