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脾胃湯:章魚淮山栗子百合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20/11/20

補脾胃湯:章魚淮山栗子百合排骨湯

「陳醫師,我已腹瀉腹痛了數月。」Macy說。「快把舌頭伸出來,把把脈。」我說。

「嚴重嗎?」她問。

「大便溏洩,直接聯想到脾胃虛寒。脾功能欠佳,食物不能有效轉化為水穀精微,再轉化為氣血。食物中的水液伴大便排出,甚至食物還未消化就排出來。所以處理腹痛腹瀉,當先治脾胃。」我說。

「可以吃些甚麼?」Macy問。

「首先不要再吃喝生冷了。凍飲或生冷食物,會減弱胃的功能。今次我會處方一星期中藥給你。」我說。

「以前喝冷飲都沒問題的。」她說。

「年輕時精力旺盛,氣血足,就算吃錯東西,修復能力強,睡個好覺,就不覺得有問題。可是隨着年月增加,我們一直傷身,當身體出現問題時,要修復便要花很多心血和時間。」我說。

「現在知道後果了。」她說。

「除了吃中藥,平日飲食也要注意。可以煲淮山芡實湯。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之效。芡實性平、味甘、澀,入脾、腎經,能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二者都有健脾止瀉的作用。小雪將至,因應節氣我們要顧及腎。補脾腎可加章魚和栗子。章魚性平、味甘、鹹,入肝、腎經,補血益氣、滋陰養胃。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可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睡得好,則能養腎,可加百合。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這個湯水適合脾胃虛弱,特別容易腹瀉或者大便黏的人士飲用,一家大小也能喝。」我說。

材料(4人分量)︰章魚1隻、淮山1両、栗子8粒、百合1両、芡實1両、生薑2片、蜜棗2粒、排骨半斤。

製法︰一、排骨汆水;二、章魚切小段;三、所有材料(除百合)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半小時;四、加入百合再煲1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