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以體諒代替指摘

發佈時間: 2020/11/20

以體諒代替指摘

(續周三)朋友兩個女兒想養小狗,但最終沒法如願,而問題只是出自大女兒身上,另一位朋友甲聽罷便說︰「這對小女兒並不公平!」

朋友乙更問︰「這會影響兩個孩子的關係嗎?」

小女兒應該會指摘姐姐,因她後期沒有如早期般認真地清理狗兒的便便,才未能符合媽媽讓她們收養小狗所開出的條件,終失去了養狗的機會。

小女兒應會覺得這對她不公平,因好像是姐姐犯錯,她也要同樣要受罰般,以致內心不滿、不服氣,並埋怨姐姐,這會損害二人的關係。

朋友都猜測那是順理成章的不良後果,然而朋友告訴大家,小女兒並沒有指摘也沒有埋怨姐姐這次的失誤,令大家對小女兒另眼相看,恨不得自己家中的孩子也可以像她,兄弟姐妹之間不會互相指摘、埋怨,甚至爭寵,以致常有爭拗。

她解釋,兩個女兒自幼就聽着她這句話成長︰「你們兩個姐妹的關係是一生一世的,要互相支持、互相包容和體諒。」

兩個女兒姐妹情要好,這次又體現了包容和體諒。妹妹得到稱讚,姐姐對妹妹更加疼惜,沒有不良後果,是她早早種下的因所致。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