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反彈】消息:今日新增26宗確診個案 袁國勇:相信是第4波疫情的開始

發佈時間: 2020/11/20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有反彈跡象,消息指今日(20日)新增26宗確診個案,涉本地不明源頭感染,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下午會召開疫情記者會,交代最新情況。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表示,本港開始進入第4波疫情,根據過往經驗,所有疫情爆發源自輸入個案,今波疫情應是源自尼泊爾輸入個案,其後出現感染群組,令各區有零星個案,並出現隱性傳播鏈,有理由相信目前是第4波疫情的開始。

袁國勇建議啟動強制檢測

他指邊境檢測陽性率只有0.35%,但私家醫生病人樣本陽性率0.72%至0.8%,本港卻沒有為所有病人檢測,而每日有2000至3000名類流感徵狀病人,當中只能不足三分一做檢測。

他坦言,無法為這類病人檢測是一個非常大的漏洞,傳播鏈只會繼續下去,認為政府是時候啟動強制檢測,強調與人權、政治沒有關係,因為一早已於機場邊境關口實施強制檢測,他同時又呼籲市民出外時拍照記錄,方便日後當局追蹤工作。

建議延長檢疫期至21日

袁國勇又認為,目前強制檢疫14天只能阻止95至97%的確診個案,但總有患者潛伏期較長,加上檢測會出現假陰性,尤其現時聖誕節假期將至,大量留學生會從英美返港,但歐洲疫症是非常嚴重的,若停止所有航班做法不人道,故可以考慮延長14天酒店檢疫期,然後在家居隔離7天,在完結前即是第20日再做檢測,當陰性就可以走出社區。

【停課安排】消息:政府將宣布全港小一至小三 下周一起暫停面授課堂,詳情即睇:【下一頁

源頭不明個案 11月起比例達51%

至於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指,本港源頭不明個案自11月起有惡化趨勢,比例更達確診個案的51%,而從科學數據分析,第四波疫情早已出現。

何栢良指本月有一半本地個案源頭不明,形容情況正進一步惡化,現時超過六成確診者發病後5日或以上才確診,情況不理想,認為市民對此有一定責任,因有部分人發病後仍延遲求診,又或取了樣本瓶後延遲交還,令整個流程拖慢。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