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罕見福利】領養假你聽過未?本地企業齊推領養假

發佈時間: 2020/11/20

養育子女是重大責任,有些父母可能出於不同原因選擇領養。現時法例已將產假延長至14周,給新手媽媽休息和與家庭新成員相處。然而對於領養兒童的家庭來説,領養手續繁複,亦需參與評估、面談和培訓等,也相當耗時耗力,現時並沒有法例給領養家庭福利。

事實上,不少國家如新加坡、澳洲、瑞典等都有法定的帶薪和無薪領養假政策,其中瑞士的領養假更長達18個月!這項福利對於企業來説其實成本頗低,因通常只有不到1%的合資格員工使用,卻可大大增強公司的家庭友善和社會影響力形象。

香港寬頻推14天領養假

少數大型企業如微軟及滙豐已有領養假安排,其中微軟為期6周,滙豐更與產假一樣為16周。近期香港寬頻亦宣布,明白父母迎接新領養兒童時的需要,即日起將為香港、中國內地、澳門、新加坡等地員工推出為期14天的「領養假」,讓新任領養父母員工獲享全薪假期,方便為新家庭成員準備適合成長的家居環境。

香港寬頻持股管理人兼人才及使命總裁陳振宇表示,領養父母為迎接新家庭成員並不容易,然而大多數公司都只維持為親生父母提供基本的法定產假及侍產假,對領養者欠缺相應支持,冀望透過新增領養假,更完善家庭優先福利;並希望能起到帶頭作用,啟發更多公司向僱員提供超過法律規定的福利。

中小企關顧員工家庭

無獨有偶,趣味圖片及短片分享網站9GAG創辦人陳展程亦給員工提供了15日的「家人寵物假」,他在2019年經歷至親離世後,開始思考公司對員工的家庭友善政策並進行改革,措施包括:產假20星期、侍產假8星期、領養假8星期、年假25日、喪假15日、家人寵物假15日、新婚假10日、生日假1日。

{{hket:inline-image name="1120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領養假讓養父母有足夠時間和空間與小朋友建立感情聯繫。

「母親的抉擇」行政總裁Alia Eyres亦指,不少公司都有實施家庭友善政策,然而領養至今在香港仍未見普及,樂見本港僱主支持領養家庭,紓減壓力,並獲取足夠時間空間與小朋友建立感情聯繫。

編輯:鍾雨過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