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個人衛生】23歲女懶換護墊用足全日 下體染惡菌嚴重發炎腫大4倍

發佈時間: 2020/11/20

女士每月都被月事「打擾」,如果衛生習慣做得不好,隨時受惡菌侵襲!台灣一名23歲女生早前參加派對時,護墊用足全日未有更換,更直至醉倒床上無洗澡,翌日醒來下體嚴重細菌感染,醫生指她在睡夢中不斷抓癢造成傷口,使下體腫大4倍。

淘寶熱賣散裝衛生巾$0.2/1片 婦科醫生:可致月經紊亂、不育生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婦產科醫生陳保仁日前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分享病例,指一名23歲女生早前穿著緊身褲參加派對,剛好碰著月經中後期,雖然血量不多,但也用上護墊以防萬一。由於過程太盡興,連廁所沒有去、護墊也沒有更換。沒料翌日宿醉一醒,脫下褲時發現下體嚴重腫脹,由於太尷尬未有即時求醫,反而先在上網求助,並自行到藥房買藥,直至晚上情況未見改善再去醫院求診。

陳醫生表示,當時事主的下體已腫成護墊的4倍大,追問下才得悉因為使用不潔的衛生用品引致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此外事主下體滿布傷口,原來當晚她喝醉後因搔癢一直狂抓,因私處既溫暖又有血,使細菌在傷口快速滋長,金黃葡萄球菌在這種環境下一發不可收拾,最終需入院治理。

最初事主欲只服藥治理,甚至問醫生:「如果當初用衛生棉條會不會比較好?」陳醫生則解釋,以往曾經有多名女子在使用衛生棉條後感染金黃葡萄球菌,主因棉條吸水力強,容易令陰道黏膜太乾導致破損出現傷口。

事主最終住院3日、服用14日抗生素後才治癒。陳醫生則提醒,如果女生穿著緊身褲及使用護墊太久,容易造成私處長時間悶熱,繼而造成細菌感染。

衛生巾應每4至6小時換一次

本港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陰道本身溫暖而潮濕,容易滋生細菌,在月經期間應頻密更換衛生用品,衛生巾或棉條最好每4至6小時換一次,最長不應超過8小時;在月經量多的日子,應更頻密更換,否則一旦感染陰道炎,嚴重可致中毒性休克綜合症。

市售衛生巾97.1%含有害致癌物 165個樣本含一級致癌物苯,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