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劑最平$23】牛津疫苗長者免疫效果佳 2周後99%人現中和抗體反應

發佈時間: 2020/11/20

新冠肺炎疫情不穩,對疫苗需求更見殷切。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合力研發之疫苗近日公開第二階段研究報告,指出疫苗可在標準或低劑量下在高齡接種者身上產生強大的免疫反應,同時甚至不會產生不良反應。研究小組顧問指情況反映疫苗可有效保護弱勢群族,消息令人鼓舞。

牛津疫苗傳好消息 對長者有效無不良反應

新冠肺炎疫苗再有好消息傳出。綜合外國傳媒報道,英國牛津大學及阿斯利康(AstraZeneca)合作研究的疫苗第二期臨床測試發現,疫苗在不同年齡層測試者身上均有良好表現,成功產生抗體之餘亦不會有不良反應出現,相關測試結果已於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刊登。

相關疫苗第二階段測試涉及560人,其中240人為70歲以上。報道指出無論疫苗屬低或標準劑量,於18至55歲或年過56歲測試者身上亦可引發出免疫反應,同時在70歲以上測試者身上亦有「強大免疫反應」,意味疫苗有能力保護疫情下的弱勢群族,研究小組顧問指研究成果「令人鼓舞」。綜合而言,99%測試者在接種疫苗2周後均可順利產生中和抗體,接種者年齡似乎不會影響疫苗效果。

研究小組人員表示,第二階段測試並未評估疫苗功效,相關疑問預計於第三階段測試中得出結果,研究報告亦可望於未來幾個星期內公開。

成本價發售 每劑或低於23港元

多款正在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近日接連傳出正面消息,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及輝瑞(Pfizer)各自有建基於mRNA技術之疫苗,兩間藥廠相繼表示疫苗的有效率達94.5%及90%,其中前者更可於攝氏2.22度至7.78度環境下保存30天。

初步價格方面,莫德納疫苗每劑約15.25美元(約118港元)、輝瑞疫苗每劑約19.5美元(約151港元)。相對地,牛津疫苗生產商阿斯利康表示疫苗將以成本價發售,每劑或低至2.23英鎊(約23港元),惟未來價格可能會有上調。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