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衛生常識】小朋友染腸病毒 醫生接觸後洗手遭投訴 玻璃心家長: 讓人很受傷

發佈時間: 2020/11/20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市民保持日常衛生、勤洗手已成常態。但台灣一名兒科醫生,近日卻被病人家屬投訴過於「勤洗手」,指醫生為患有腸病毒的孩子看病時曾在他們面前洗手,認為此舉會傷害到孩子的弱小心靈。帖文引起網民討論,紛紛形容該家長為「玻璃心家長」。

【家長注意】出世3日感染腸病毒,女嬰器官衰竭搶救半個月死亡,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兒科醫生陳木榮昨日(19日)在其Facebook專頁「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發帖分享,指其一位兒科醫生朋友近日遭到腸病毒兒童患者的家屬投訴,投訴內容如下:

「我的孩子是腸病毒(患者),你在我面前和護理師(護士)一起洗手消毒;第二次回診(覆診)的時候,我剛離開門診,你又叫護理師一起洗手消毒。」

該家長斥責醫生過度勤於清潔和消毒雙手,擔心此舉會令孩子認為自己被醫護「歧視」而造成心靈受傷,直斥:

「你們這樣子一直洗手消毒,讓我很受傷。」

陳醫生得悉投訴內容後,不禁憶起自己曾亦因為「洗手」的問題被病人投訴。他表示當時對方認為其洗手時間過短,「好像沒有在心中完整唱完兩首生日快樂歌」,而覺得雙手沒有洗乾淨。

網民:醫生這樣做是尊重病人

帖文引來大批網民熱議,紛紛批評投訴的家長沒有衛生常識,並形容對方是「玻璃心家長」,「洗手消毒是在保護自己的小朋友好嗎」、「醫生沒有洗手消毒我反而覺得怕」、「不洗手難道要讓下一個患者承擔風險嗎」、「沒有洗手消毒才會投訴吧,醫生這樣做是尊重病人」。

另有其他醫生亦身同感受地分享類似經歷,指一次替患者做完腳部超聲波治療後清潔雙手,「我看到他一副很受傷的樣子……我還要去治療別人呢,難道不能洗手嗎?」

衞生防護中心:保持雙手清潔預防感染

據本港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顯示,腸病毒71型(EV71)是一種單鏈的核糖核酸病毒,也是引致手足口病的病原體、傳染病之一。此病毒感染一般在幼童中發現,病徵主要與手足口病相同,主要包括發燒、口腔有疼痛的潰瘍,以及帶水疱的皮疹,潛伏期一般為3至5日。

而最佳的預防方法是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包括保持雙手清潔、如廁後應徹底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鼻口、避免與患者有親密接觸。此外,保持良好的環境衛生亦很重要,家長應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以及處理完嬰兒的尿片要徹底洗手等。

【家長注意】逾300間學校、3000人上呼吸道感染,專家拆解4大高危習慣,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