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頭屑問題令你頭痕? 抗頭屑洗頭液幫到你」

發佈時間: 2020/11/23

你有頭皮痕癢、乾燥、頭屑等問題嗎?頭屑並非成年人的專利,青少年和兒童也可能出現頭屑問題1。根據文獻顯示,部份頭屑問題由脂溢性皮炎引起,而天氣乾燥、壓力、使用含致敏成份的產品和一些疾病,例如銀屑病等,也可引致頭屑問題2。就此,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提醒,頭屑有礙觀瞻,或會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包括工作、社交和情緒構成負面影響,應盡快求醫。

近年,市面上出現不少抗頭屑洗頭液,配方成份種類繁多,患者選購前應先查明或向醫生商討。其中,含焦油、水楊酸和抗真菌等成份的產品有助改善和控制頭屑問題,患者可選擇性質溫和及不含高致敏成份的產品。陳醫生講解,焦油成份具有抗細胞繁殖和細胞抑制作用,有助減少頭皮增生和皮屑出現1;水楊酸則具去除鱗片狀過度角化皮膚的功效,達到消除頭皮上已經形成的死皮1;而抗真菌成份則有助減輕脂溢性皮炎的症狀1。患者可根據醫生建議及考慮自身的髮質,選用含有上述成份的抗頭屑洗頭液,按摩頭皮和髮根位置約五分鐘,然後用清水洗淨便可,如有需要可每天使用。由於一般藥用配方洗頭液不會添加香料或起泡劑,故剛開始使用時或需時間適應。

陳醫生提醒,抗頭屑洗頭液旨在長效管理頭屑問題,假如患者有頭皮發炎和痕癢等症狀,應先透過處方藥物消炎和止癢1,2。只要對症下藥,並做好日常頭皮護理,減少頭屑絕非難事。

參考資料:

1. Ranganathan S, et al. Indian J Dermatol. 2010;55:130-134.

2. Clark GW, et al. Am Fam Physician. 2015;91:185-190.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AN.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 陳湧醫生

(資料由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