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功課壓力】小學生寫「確」遭老師圈錯改「确」 港媽一頭霧水:我要點教女?

發佈時間: 2020/11/21

老師與家長認知或有差異,教小朋友期間可能引起分歧。近日有港媽於社交平台發帖,分享其女兒在功課上寫的「確」字,遭老師圈錯並改為「确」,她表示難以理解,稱「係咪我有問題?我個女錯在邊?」帖文隨即在網上引發熱議,紛紛質疑老師所寫的為簡體字。

一名港媽昨晚(20日)在Facebook群組「慈雲山資訊交流」圖文並茂發帖,向網民求教女兒的功課是否有錯。從她上載的照片所見,其女兒功課上的「式」及「確」均被老師用紅筆圈錯,要求小朋友需將「式」的筆劃寫清楚,以及要求將「確」改正為「确」,其中後者令港媽表示大惑不解:

「係咪我有問題?我個女錯在邊?好混亂!我要點樣教女正確字係點寫!」

K2生抄寫「氣」字遭老師圈錯 港爸網上求教:我個仔做錯啲咩?:【下一頁

字體對錯引發網民熱議

帖文於網上引起熱議,不少人均批評老師所寫的為簡體字,「老師誤人子弟喎」、「呢個係簡體字,你要同老師傾吓」、「確嘅簡體字係确,甚麼時候要寫簡體字?」亦有人建議事主應向學校反映:「返學校投訴,唔搞清楚小朋友以後都唔知自己寫嘅字係啱定錯」。

另有網民指出「『确』係『確』嘅異體字」,並非簡體字,只是香港人較少用,惟也有人反駁,認為既然兩者相通,老師則不應圈錯,「我就當佢兩個字相通,咁點解會畀個『X』學生?」

港媽最終堅持教女兒寫「正確」

事主在留言處回應網民,透露女兒就讀的小學鄰近黃大仙港鐵站,並指會讓女兒照寫原本的繁體字,

「我叫阿女寫返繁體字,唔好跟老師寫,如果俾老師罰罵,就叫佢打電話畀媽咪同媽咪講。」

{{hket:inline-image name="125929292_10158060657248403_4085263946354826305_o.jpg"}}{{/hket:inline-image}}

港媽稱若老師有所責罰,將與對方討論。(Facebook群組「慈雲山資訊交流」圖片)

據《牛津中文初階詞典(小學生初中適用)》,「確」為繁體字,意即真實,實在,或有堅固,堅定的意思;「确」則屬簡體字,為內地字形。

學生英文功課「q」字被老師圈錯 網民一頭霧水︰用顯微鏡改簿?:【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