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腔健康】睡眠時口腔細菌暴增影響免疫力 研究:不刷牙進食如吞10克糞便細菌

發佈時間: 2020/11/21

不少人起床後未必有立即刷牙習慣,除影響牙齒外亦有可能帶來其他健康問題。有牙醫根據研究指出,在睡覺時口腔會滋生大量細菌,若不刷牙直接吃早餐,等同吃進10克糞便的細菌量,長遠而言更會影響腸道健康,令免疫力下降。

日本牙醫小垣佑一郎在「不生病的解毒飲食法」一書中指出,睡眠期間人類口腔的唾液分泌會大幅減少,削弱口腔清潔能力之下容易令大量細菌滋生。根據相關研究,晚間睡眠時口腔內細菌增殖量與10克糞便的細菌量相若,故如早上起床不刷牙就直接吃早餐,所吞下的細菌數量將形同10克糞便。

小垣佑一郎又指出,唾液對口腔及身體健康的影響甚遠。缺乏唾液分泌下,口腔滋生的大多是壞菌,若壞菌隨食物一起進入胃部,可致胃部虛弱;直抵腸道則可能造成腸道菌叢平衡惡化,引致免疫力下降,血清素分泌異常。故此他建議享用早午晚三餐前最好都事先刷牙,以去除牙齒表面的牙菌斑,此外亦應定期接受口腔檢查,確保口腔與身體保持健康狀態。

刷牙的技巧小貼士

據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的網站影片,可根據以下的小貼士刷牙,刷2至3分鐘,確保徹底清潔牙齒:

  • 從下邊牙齒最後一顆臼齒的外側面開始,將牙刷斜放於牙肉邊緣齦溝的位置
  • 每2、3顆牙齒為一組,用適中力度來刷
  • 每組刷10次,要有次序,從面頰的一邊刷至另外一邊,包括上下頷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和咀嚼面

刷毛軟刷頭小不傷牙齦易清潔 牙醫教揀傳統/ 電動牙刷5重點:【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