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癌中之皇】常吃甜品零食57歲男患胰臟癌 研究:糖尿病人患癌風險高6.8倍

發佈時間: 2020/11/21

近年不少人都愛到咖啡店,品嚐咖啡甜食,卻可能對健康造成影響。台灣一名男子平日愛吃甜品零食果腹,周末則愛到咖啡店吃甜品,於半年前開始胃痛,自行買藥服用並無改善,且體重突然下降,經檢查後始知患上糖尿病及胰臟癌。另有外國研究指,糖尿病人罹患胰臟癌風險較常人高達6.8倍。

綜合台媒報道,一名57歲姓曹男子平日工作忙碌,午餐常以甜品零食解決,周末則愛與家人到咖啡店食下午茶。報道指事主雖知道亂吃食物會導致營養不良,但仍覺得只要三餐吃飽,沒有影響生活作息便可。

半年前,曹男開始出現胃部不適,原以為只屬一般胃痛遂自行到藥房買成藥服用,惟持續半年情況仍未見好轉,體重甚至莫名下降。最近事主接受身體檢查,發現血脂、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全都超標,才驚覺自己早已患上糖尿病;再經磁力共振掃描(MRI)後,發現胰臟有顆約2.5厘米腫瘤,且壓迫到胰管、膽管和十二指腸。經臨床專科醫生進一步診治後,確診他患上胰臟癌。

曹男透露,其外母同樣愛吃甜品,亦有糖尿病病史,去年因胰臟癌離世,他直言未有想過自己患上胰臟癌,感慨喟:

「我以為這兩種疾病是跟遺傳有關,卻完全忘了不良飲食習慣會帶我們走向同一條路。」

母患大腸癌醫生指家族遺傳風險高 3兒不聽勸拒檢查一年內相繼出事【附6大病徵】,詳情即睇:【下一頁

7類人士高危  家人患胰臟癌發病率高4倍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家族中有近親罹患過胰臟癌的人士,患上胰臟癌的機會較常人高3至4倍,而以下7類人士都是高危族群:

  • 60歲以上
  • 有吸煙習慣
  • 肥胖
  • 慢性胰臟炎
  • 糖尿病
  • 胰臟相關家族病史
  • 喜歡吃高糖份及高熱量食物

糖尿病患者患胰臟癌風險  較常人高達6.8倍

此外,錢政平引述今年8月哈佛大學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Oncology》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新發糖尿病、有糖尿病史或是體重減輕的人士,胰臟癌的發病風險皆較高。其中,在近4年內患糖尿病,且伴有體重減輕的新發糖尿病患者,他們罹患胰臟癌的風險較常人高3.6至6.8倍。

錢政平又指,早期胰臟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既是早期難發現又無特異症狀,而且治療後康復進度甚差;大部分胰臟癌患者確診時,腫瘤已是晚期或已擴散,故素有「癌皇」之稱。他提醒,民眾應盡快戒除不良飲食習慣,並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及定期身體檢查,方能安心遠離胰臟癌的威脅。

胰臟癌8成確診患者屬晚期 胰臟功能+症狀+檢查方法一覽,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