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梁卓偉稱第4波疫情揭幕 籲每區均設檢測中心

發佈時間: 2020/11/22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今早表示,過去數日本地確診個案幾何級數增長,病毒即時繁殖率達1.84,反映第4波疫情已正式開始,惟政府的檢測服務仍然未做到「利民便民、願檢盡檢」,期望政府盡快改善,最少在每區均設立一間檢測中心。

娛樂場所播毒最廣 , 1傳播鏈波及30群組 , 酒店納入防疫規管 , Staycation或限聚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第2和第3波疫情爆發的經驗顯示,本港需靠大規模的社交距離措施來遏制疫情,現時的重點應是政府能否做到更精準的措施應對疫情,特別是大幅度提升檢測量以找出社區中的個案,而這是之前未能做到的;惟現時檢測服務仍未做到「利民便民、願檢盡檢」,收發樣本瓶服務最理想是像便利店一樣「總有一間在左近」,認為當局應考慮在各港鐵站設立收發點,且最少應在全港區設立一間檢測中心。

收發樣本瓶應如便利店 「總有一間在左近」

他承認如要再做全民檢測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時間作準備,但在目前新一波疫情來勢洶洶之下,相信市民接受檢測的意慾會比之前高;至於政府向確診市民發放津貼的安排,他認同應體裇的士司機等「手停口停」的市民,但如向有穩定月薪的市民發放津貼,可能歪曲了原意,應視乎情況發放。

另外,他強調設立「指定檢疫酒店」刻不容緩,雖然政府日前已修補了漏洞、禁止正接受檢疫人士在房間接待訪客,防止將病毒帶到社區,但最穩妥是不要將檢疫人士、本地酒店長住客人和Staycation的客人安排在同一間酒店內;他指現時本港每日約有1,500至2,000人經機場入境,以每人入住14日計算,房間需求或多達2萬間,相信會有酒店接生意。

他重申現時所有大規模聚集、特別是在室內空氣不流通地方的活動應可免則免,因現時的確診數字是約一周至10日前的感染數據,即使現在開始進行防疫措施,也不會在明日見到結果,坦言不敢想像市民如在本周繼續維持放鬆的態度,會令疫情擴散有多快。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