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強制檢測確診者可獲5000元津貼 討論區現「收肺炎口水$1000」帖文

發佈時間: 2020/11/22

新冠肺炎疫情急速反彈,政府今日(22日)首次強制要求曾到14間指定跳舞場所人士進行病毒檢測,違者最高可罰款2.5萬元及監禁6個月;與此同時,政府公布會為本地感染確診的市民提供一次性的津貼,金額為一筆過港幣5,000元,有關措施引起不少爭議,今日網上更出現千元收購「肺炎口水」的帖文。其實上月美國亦曾揭發,有大學生為賺取捐「抗體血漿」酬勞而故意染疫。

周五前報告結果 違者會收「強制檢測令」

政府今日首次引用「第599J章」規例,刊憲強制要求於在11月1日至21日曾到過14間指明跳舞場所的人士,須於本周二(24日)或之前接受病毒檢測,並於本周五(27日)前報告檢測結果。【涉事場所名單

政府表示會全力追蹤曾到過有關跳舞場所並可能受感染人士,並嚴肅跟進他們有否遵從檢測公告,如未遵從可處定額罰款2,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

確診者派5000元津貼 助手停口停市民

政府同時表示,考慮到部分市民擔心接受檢測確診後會影響生計,將會為本地感染確診的市民提供一次性的津貼,金額為一筆過港幣5,000元,不設資產審查,但實施上如何執行、有否申請其他條件,公告中暫未提及,指詳情稍後會由勞工及福利局公布。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有關措施應為「手停口停」市民而設,他日前表示考慮到不少市民並非月薪出糧,人工以時薪、日薪計算,又或如的士司機等,有機會因為生計問題不願接受隔離或檢測,認為如該些人士一旦確診需檢疫,政府可考慮向他們賠償日薪,以作為檢測的誘因,「如市民因生計不願接受檢測,有賠償日薪的安排可令其不再卻步,幫到自己幫到人。」

討論區現「收肺炎口水」帖文

不過該措施在社會引起不少迴響,有網民認為確診者多因娛樂而非必要外出活動而染疫,認為「染疫有賞」措施難以理解;有網民甚至擔心有人為取得補貼故意染疫,認為津貼審查必須嚴謹。

今日上午有網民更在討論區發文,以「高收肺炎口水$1000」為題,內容寫道:「估唔到口水都有得炒」,相信發文者並非確實有意高價收購染疫者口水樣本,但藉此反諷津貼措施恐存在漏洞。

美國大學生為賺快錢故意染疫

事實上,美國早前有醫院呼籲康復者捐出血漿作治療用途,捐血者會獲得100至200美元(約770至1,550港元)作報酬。當地的愛達荷州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在10月時曾發現,有學生故意將自己曝露於新冠患者之中,藉此感染病毒,並在康復後捐贈抗體血漿獲利。

校方當時譴責有關行為,指新冠肺炎的防控和傳播並非小事,不應無視健康和安全,造成生命損失。通告又提到,如有發現會勒令涉事學生停學,甚至永久開除學籍,詳情即睇:【下一頁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