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居住問題】一家四口住深水埗90呎劏房 輪候7年未上樓捱樓梯與老鼠共眠

發佈時間: 2020/11/22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本周三(25日)公布,有基層組織向政府建議,應盡早推出租津租管、加快興建過渡性房屋和重建大坑西邨、並將粉嶺高爾夫球場和綠置居用地改建成公屋。有一家四口居於劏房5年的基層市民則指,最大的心願就是「上公屋」。

現年50多歲的燕姐,是全港基層爭取住屋權益聯會成員,與丈夫一家四口住於深水埗唐7樓一間只有90呎的劏房已有5年,燕姐形容多年來居住環境極惡劣,

「我住的地方治安和衛生很差,常有南亞裔人士闖上天台露宿,他們往往將公用垃圾桶當廁所,好多大便。」

燕姐又指,由於大廈欠缺保安和大閘,所以問題一直難以改善。除了治安問題,唐樓的鼠患問題亦嚴重,燕姐更曾要和老鼠共眠。另一問題則是大廈無升降機,她與丈夫都有類風濕關節炎,通常行到3樓已經「頂唔順」,卻只能更著頭皮繼續行。

燕姐指自己現時最大的心願就是「上公屋」,她自己早在7年前開始輪候公屋單人單位,3年前與丈夫改排「家庭隊」,但至今仍未能成功獲派公屋。

燕姐感嘆政府的房屋政府推動緩慢,短期無助改善生活;長遠無法縮短基層輪候公屋時間。她又指政府改善房屋問題的政策一直成效不彰,決定代表全港基層爭取住屋權益聯會,於施政報告前夕,向特首提出建議。

她希望政府盡快落實租務管制和推出租金津貼、加快興建過渡性房屋和重建大坑西邨、將粉嶺高爾夫球場和綠置居用地改建成公屋等。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