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莫德納疫苗每劑擬收25至37美元 G20促確保各國有疫苗

發佈時間: 2020/11/22

陸續有藥廠公布新冠疫苗的進度,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較早前表示,旗下的疫苗第3期臨床測試效果理想,日後將根據訂購量向各國政府收取每劑疫苗25至37美元;而20國集團舉行一連兩日視像會議期間,多國領袖均重申要確保各國獲公平分配疫苗、以及能負擔相關費用。

牛津疫苗長者免疫效果佳,2周後99%人現中和抗體反應 , 詳情即時【下一頁

莫德納行政總裁班塞爾(Stephane Bancel)早前透露,旗下的疫苗第3期臨床測試顯示疫苗保護力達到94.5%,且在攝氏2至8度儲存環境下可保存30日,毋須稀釋或特殊處理,計劃數周內向美國監管當局申請緊急使用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日前亦宣布,歐洲藥品管理局最快將於12月下旬批准有條件使用輝瑞與BioNTech的疫苗、以及莫德納的疫苗。

訂購量以百萬計 每劑可低於25美元

班塞爾近日接受德國傳媒訪問時,稱目前仍未與歐洲委員會簽署任何疫苗供應協議,但已進入最後階段,並會根據訂購量向各國政府收取每劑疫苗25至37美元的費用,與流感疫苗每劑10至50美元的價錢相若。報道引述參與會談的歐盟官員指,如歐盟的訂購疫苗量是以百萬劑計,期望每劑疫苗價錢可低於25美元。

另一方面,20國集團昨起一連兩日舉行視像會議,輪值主席國、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稱對疫苗、治療和診斷方面的進展感到樂觀,但強調要令所有人都能負擔到,以及公平地獲得這些資源;會上多名國家領袖均支持有關方向,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言時強調會履行承諾,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英國首相約翰遜亦呼籲各國確保全球公平地取得疫苗,法國總統馬克龍稱應避免只有富裕國家的民眾受疫苗保護。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