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習近平促各國建立健康碼互認 搭建全球合作網絡

發佈時間: 2020/11/22

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G20)一連兩日透過網絡會議舉行,討論內容大多圍繞新冠疫情,其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重申各國應堅持多邊主義、開放包容、互利合作、與時俱進,並期望更多國家參與中方提出的健康碼國際互認機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在開幕時作短暫發言,強調希望繼續與各國長期合作,但之後離開會議前往打高爾夫球。

歐洲北美疫情反彈 , 世衞︰各國領袖急需應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今次會議由沙特阿拉伯主持,多國領袖均有與會,而習近平透過視像發言時,重申支持20國集團繼續就便利人員往來和貨物流通開展機制化合作,搭建全球合作網絡,亦應堅持多邊主義、開放包容、互利合作、與時俱進,在後疫情時代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

他在會上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構築全球抗疫防火牆、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協調整合資源以公平有效分配疫苗、在各自做好疫情防控下恢復全球產業鏈,希望更多國家參與中方提出建立的健康碼國際互認機制,並實現更加包容的發展,為有困難的國家加大減債幅度,而中國亦會與各國加強合作,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

特朗普短暫發言後離場

而白宮指特朗普出席峰會期間,曾與各國領導人討論克服疫情的同時應恢復經濟增長和就業,重申各國的共同努力對未來經濟增長和繁榮的重要;他在會上亦稱美國實現前所未有的經濟復甦、且以破紀錄的速度研發出新冠疫苗和療法以保護弱勢群體,期望美國民眾率先獲得新冠疫苗,期望日後繼續與各國長期合作。據悉他在發言後便離開會議,前往弗吉尼亞州打高爾夫球,並由財政部長努欽代替。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