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1宗源頭不明 社區傳播廣泛 專家倡全港停課及在家工作

發佈時間: 2020/11/23

昨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多達11宗,並錄得逾50宗初陽個案。有70歲老婦作「無口罩」粵曲表演後兩日發病;有中年女在美孚酒樓跳舞;及有17歲中六男生發燒仍上課,疫情在各階層及多區全速蔓延。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病毒即時繁殖率達1.84,第4波疫情已正式開展;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源頭不明個案遍及各年齡層和職業,反映社區廣泛傳播,建議應短暫全港停課及在家工作控疫。

衞生防護中心指,昨有11宗源頭不明個案,涉9女2男,年介30至76歲,包括退休人士和主婦。

七旬婦曾表演粵曲 中年女在酒樓跳舞

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有70歲老婦在發病前2日,曾與拍檔全程「無口罩」下表演粵曲,恐波及台下10多名觀眾。另有45歲女士與數名友人到美孚「君好宴會廳」用膳,場內有跳舞活動,且人數眾多,「比較高危」。

大埔靈糧堂劉梅軒中學有17歲男生確診,因他上周五(20日)發燒當日有上課,學校要停課消毒;其家人就讀的聖公會阮鄭夢芹銀禧小學亦受連累停課1、2日。該中學發通告指,有中六生中招,已啟動緊急事故應變小組應對。另昨有7宗輸入個案,包括3名俄羅斯機組人員,及印度、墨西哥、土耳其及巴基斯坦返港者。

張竹君指,個案數字上升速度很快,且很多無病徵患者社交活動頻密,形勢已「難以控制」,相信確診數字不會太快回落。另醫管局指,將重啟亞博館接收輕症患者,最快本周內重開。

梁卓偉推算 一兩成人為超級帶菌者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確診已在幾何級上升,病毒即時繁殖率升至1.84,即1名患者可感染約2人,第4波已正式開始,且病毒有很大潛力造成超級傳播,推算10%至20%人是超級帶菌者。他又指,因不少留學生將由英、美等高風險地區返港,相信不少都會帶病毒,認為應設立「指定檢疫酒店」。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現時源頭不明個案遍及各年齡層和職業,大部人無明顯高危因素,反映病毒已在社區廣泛傳播,現時不應只針對某場所,而是要短暫全港停課、在家工作,並叫停演唱會和飲宴活動,「尤其演唱會人流多且依賴公共交通工具接載,更易播毒。」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