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確診者將獲$5000 陳肇始︰鼓勵檢測 毋須資產審查 周內公布細節

發佈時間: 2020/11/23

本地新冠疫情急速惡化,政府擬為檢測後確診人士提供一次性5,000元津貼,毋須資產審查,本周內公布細節。坊間質疑措施變相「鼓勵確診」,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否認,稱是希望鼓勵市民檢測,毋須為生計而逃避。專家促政府安排公務員在家工作,否則疫情兩周內將升10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說,不排除推出更嚴厲防疫措施,務求盡早有序地恢復粵港澳三地通關,重啟經濟。

「染疫津貼」消息一出,有網民擔心有人會故意染疫獲津貼,更有人以「高收肺炎口水$1000」發帖諷刺。陳肇始表示,措施是希望鼓勵市民檢測,毋須因生計受影響而逃避。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說,不認為會有人因津貼而故意染疫,認為講法不合邏輯。

專家促讓公務員在家工作

勞福局副局長何啟明指出,計劃初衷是不希望有基層市民因擔心影響工作而不做檢測,並為受感染需住院市民提供紓緩,本周內會公布細節,包括會否設資產限制、年齡及職業等要求,相信不會有人濫用,希望市民認真對待,不應開玩笑。

另陳肇始又稱,政府計劃再新增5個社區檢測中心,並在較多確診個案地區,設流動採樣亭及流動樣本車等。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認為,政府應提升檢測量,並做到「利民便民」,就如到便利店一樣,在全港18區設立檢測中心,收發樣本樽服務則擴展至港鐵站。

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表示,以現時社交距離措施,不足以控制第四波疫情,認為政府應以身作則,安排公務員在家工作,讓市民盡量留家,若錯失時機,確診數字在2、3星期內可能會升10倍。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