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選舉開支$489萬 警拘3人涉串謀詐騙 包括區議員王百羽李軒朗

發佈時間: 2020/11/23

警方昨日拘捕元朗區議員王百羽及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以及一間公司的董事,指他們涉嫌串謀詐騙,企圖向政府申索489萬元的立法會選舉開支,並報稱當中約450萬元是由第3名被告所屬的同一間公司捐贈。3人現正被扣留調查,警方指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王和李被捕消息最早由元朗區議員張秀賢公布,張指二人昨早約6時被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員上門拘捕,王百羽上載的片段顯示警方帶同搜查令到場,要求他出示身份證核實身份,及交出手提電話。警方之後證實拘捕了3名26至29歲男子,當中2名分別26及29歲的被捕者,曾參與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以及一間公司的董事,消息稱該人為「U Made This」公司董事陳梓謙。

王百羽住所 藏多枝仿製槍

商罪科詐騙案調查組警司葉永林昨下午交代案情,稱警方是接獲市民報案稱有人向選舉事務處提交選舉申報書時虛報選舉開支,調查後發現有人報稱接受一間公司450萬元的捐贈,再向選舉事務處申索合共489萬元選舉資助,懷疑有人串謀製作假文件以欺騙選舉資助,昨拘捕涉案3人,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葉又透露,警方拘捕行動期間除帶走多部電腦、電話外,亦在王百羽家中搜獲仿製槍械,包括8枝長槍、17枝手槍、仿製彈藥及1把木弓,將加控涉嫌管有仿製火器及彈藥。被問到兩人的選舉開支未有超出上限情況下如何釐定為虛報開支,葉永林稱調查不是着眼於銀碼或是否捐贈,而是被捕人士是否提交虛假文書,惟現時不能披露調查相關詳情。

另外,李軒朗助理在fb指警方昨午在區議員辦事處搜查期間,帶走多張寫有「光復紅土」、「實現革新」等口號的揮春,質疑是要以言入罪;葉永林則強調,由於案件涉及選舉宣傳,警方需帶走與選舉宣傳相關的物品。

記者:歐文瀚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