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硬水」易脫髮? 專家指無根據

發佈時間: 2020/11/23

 飲「硬水」易脫髮? 專家指無根據

多喝水有助身體健康,但不少曾到歐美留學或工作的人都聽過,因當地水質多為「硬水」,故少飲用為佳,否則或導致脫髮甚至禿頭。但有皮膚科醫生、中醫師及營養師均指,有關說法未有太多科研證實,並指每日脫髮不多於100條,仍屬正常情況,籲市民不用過分憂慮。

不少人曾到歐美居住都遇過脫髮問題,有人歸咎於當地「硬水」水質導致,因此盡量減少飲用當地自來水或洗頭,減少脫髮。澳洲註冊營養師及香港衞生署認可營養師李瑋珩表示,「硬水」其實是指含有高濃度礦物質的水,兩種礦物質成分鈣、鎂愈高,則水質愈硬,飲起來亦會帶金屬味。

或令頭髮脆弱 但未至於脫髮

李瑋珩稱,飲用硬水或使用硬水洗頭,雖然會令頭髮變脆弱,但未至於會脫髮。不少長髮女性自覺掉髮量多,其實每日脫髮不多於100條,仍屬正常。至於坊間有人比較應該喝礦泉水、蒸餾水還是自來水較佳,李瑋珩認為分別不大,但提醒如有腎病問題,例如腎石,則不宜多喝硬水或含高濃度礦物質的水,以免令問題惡化。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則說,中醫角度未有軟、硬水之說,但表示不少人初到外國時會有脫髮情況,一般與壓力、飲食、氣溫、濕度等有關。他續說,若不適應當地水質,有機會出現內服時感腸胃不適、外用如洗頭時有脫髮情況,雖然人人適應時間不同,但多數人在適應後就沒問題。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亦說,「硬水」中的礦物質確有機會令頭髮脆弱,但現時未有足夠科研證實飲用或使用「硬水」會直接導致脫髮。但他提醒,如發現頭髮開始稀疏,或每日脫髮逾百條,宜及早求醫,「只要脫髮位置並非完全無頭髮,還可以治療。如毛髮已死,頭髮就不能再生」。

壓力大 近年求診者多5至6成

陳續說,觀察到近年受脫髮問題困擾而求診變得普遍,求診者較以往多5至6成,並有年輕化趨勢,「過往脫髮問題起碼到30至40歲才出現,但現時不足30歲求診也有。」他估計,或與家族遺傳或壓力大有關。

另外,對於坊間流傳各種脫髮原因,包括用風筒吹頭可致脫髮;長期同一邊分界亦可致脫髮等,陳厚毅解釋,前者須視乎使用風筒的溫度,如過熱會令頭皮敏感,有機影響生髮;後者則未有足夠科研根據。

記者︰李嘉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