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滙豐Vs友邦 至強的舊經濟股

發佈時間: 2020/11/23

滙豐Vs友邦 至強的舊經濟股

姊妹們,新冠疫情之反覆,實在令人難以安心。過去幾日的感染數字又再回升,而且有不少源頭不明個案,並深入社會各階層,反映社區有隱形傳播鏈,也足證病毒真的無疆界,大家千萬要小心。

不但香港,其實歐美,以至亞洲很多國家,最近的疫情都轉趨嚴峻。只不過,同一時間,我們又不斷收到疫苗研發有重大進展的消息,令到大家在惡劣環境下,仍抱有希望。

投資市場似乎更樂觀,因為疫情嚴峻時,大家可以炒新經濟股;疫情紓緩,或疫苗有機會面世時,就轉炒舊經濟股。總之,大家對前景都似乎不太悲觀。

過去兩周升逾兩成

大約兩個月前,我跟姊妹Miranda談起兩個舊經濟股板塊在疫情下的「抗跌力」,這就是銀行股和保險股。

我告訴Miranda,從經營模式來看,保險股其實比銀行股更穩陣。我用本地兩隻龍頭股向她講解這個觀點,那就是滙豐(00005)和友邦(01299)。

過去的周末我跟她碰面,大家又談起這兩隻舊經濟股的龍頭,因為這兩隻股票在11月份都明顯轉強,跑贏一眾新經濟股。兩者的股價在過去兩個多星期,都升了兩成多。滙豐的表現,尤其令人刮目相看,大有一洗頹風之意。

「滙豐和友邦的股價近期都很強,滙豐的升幅更嚇人,幾乎衝上40元呢!友邦就創了上市新高,這跟她們的業績改善有關嗎?」Miranda問。

「有可能,因為友邦早前公布的第三季業績,新業務價值按季回升了22%(以固定滙率計),反映疫情緩和,她的業務就強勁反彈。」

「但以近期的風頭來說,滙豐的氣勢似乎更強呢!」Miranda也有留意滙豐的走勢。

「是的,滙豐股價也強勁反彈,比友邦有過之而無不及,也可能是與她的第三季業績較預期為佳有關,但如果妳細心分析便知道,她的業績改善,主要因為撥備大幅減少,而不是做多了生意。我認為,這跟友邦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

「即是無論如何,都是友邦的投資價值比滙豐高?」

「是的,正如我上次告訴妳,現時市場憧憬友邦在內地市場的發展。在今次的季度業績報告中,管理層提到,友邦已經完成將內地所有業務納入一家獨資的人身保險子公司,以後在內地可以透過開設分支機構便可開拓內地業務(手續和時間較簡便)。而差不多同一時間,友邦也剛獲批准開設四川分公司,正式落戶大西北。」

「友邦在內地的業務拓展步伐很快呢,難怪她的股價持續攀升。」

友邦續會收購合併

「是的,不過,有一點值得一提,那就是,未來幾年,全球保險公司都可能要在財務會計方面披露更多信息。這對於國際保險公司來說,問題不太大,但另一個監管轉變就可能對大型保險公司,尤其像友邦這類,擁有大量已生效保單的保險公司有些影響。」

「是甚麼轉變?」

「那就是按『風險為本』的資產去計算保留資本,這可能限制了大型保險公司的發展。」

「甚麼意思?」

「這方面有點複雜和技術性,妳只要明白,如果保險公司的產品,保證回報愈高,就要保留更多資產。因此,現在已經有迹象顯示,保險公司會減低儲蓄產品中的保證回報。另外,未來保險公司會更重視純保險產品呢!」

「嗯,我仍然是似明非明。」

「沒問題,我相信,這些轉變暫時對於保險股,尤其是友邦來說,問題不太大的,因為未來幾年,友邦會倚賴外部增長,即拓展市場或收購合併,以推動股價上升呢!」

「總之,她仍然是舊經濟股的典範便可以了!」

「一定是的,尤其是相對滙豐來說!」我半開玩笑地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