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愈樂觀 愈寬鬆

發佈時間: 2020/11/23

愈樂觀 愈寬鬆

疫苗與疫情,市場持續徘徊於兩個「疫」字之間,既矛盾,而且又十分不一致,兼且相當之混亂。

近日,正當幾間藥廠不斷公布疫苗取得更大進展,為市場對來年有較正面憧憬之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卻大潑冷水,表明很多問題都未有解決,經濟仍有向下風險。當然,習慣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都會明白,其實都是進一步鼓勵各國政府去延續刺激政策,及進一步維持寬鬆的一貫伎倆而已。

對於經濟表現,是否市場較其他財金官員,包括中央銀行來得樂觀呢?只要看看最新的資金流數字的話,不難發現,資金繼續流入股市。美股之外,亞洲及新興市場均獲大量資金流入,後者吸金規模更是兩年半以來最多。同一時間,每月基金經理調查顯示,大戶手持現金水平大減,對經濟前景更是20年以來最樂觀。

翻開近日的2021年由各大機構發布的投資主題,人人說要買亞洲市場、明年是亞洲主題、資金一定會大量流入云云,印尼及菲律賓中央銀行卻幾乎在毫無預期下跑去減息,前者利率更降至新低。在在證明,盡快回復增長、快速搞大刺激政策,對很多中央銀行而言,未有跟隨疫苗取得進展而有所淡化,與市場的樂觀想法是兩回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