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改善專注力的7個遊戲

發佈時間: 2020/11/23

改善專注力的7個遊戲

上周談及小恩媽媽為了兒子,多年來均深度參與了過度活躍兒的家庭輔導培訓,故積累了不少心得,現在可以和家長們分享。上期談了其中4個貼士,今日繼續︰

五、特別座位安排︰因着孩子對外界聲音很敏感,所以在熱鬧的學校環境,他們會比較失控,因此,可請求老師安排比較乖巧或文靜的同學坐在他們身旁,這做法很有效。

六、家居要安靜︰在家中學習及教導時,也要保持環境安寧,使他們不易分心。

七、純音樂是好幫手︰音樂治療對這些孩子有一定幫助。家長可以買一些有助培養專注力的純音樂光碟,在家中靜靜的播放,使孩子內心感到寧靜和安穩,減少衝動。

八、勇於尋求專業援助︰包括精神科醫生與註冊心理學家,都能給你專業意見。有專家的指導能事半功倍,家長宜放下面子與心魔,勇敢伸出你的手。

九、多管齊下︰實踐證明,單一方法效果並不理想,必須多管齊下。

除了小恩媽媽的貼士,一些有趣的遊戲亦是訓練孩子專注力的好工具。有專家認為,專注力不足與大腦皮層前額葉發育不成熟有關,在課餘時間,家長不妨跟孩子多玩以下遊戲作為訓練,包括︰

一、層層疊︰有現成的,可自行購買;

二、挑竹籤︰有現成的,可自行購買;

三、匙羹運波子︰利用小匙羹把波子由這一邊運到另一邊;

四、彩色豆豆挑顏色︰在雜色豆中指定挑選某一種顏色的豆;

五、運水遊戲︰用水桶或水杯,把水由這一邊運到另一邊,不准倒瀉;

六、骨牌遊戲︰有現成的,可自行購買;

七、地圖尋覓︰在偌大的中國地圖或世界地圖內找出指定的地方。(之二‧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