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如何引導孩子在玩耍中成長?

發佈時間: 2020/11/23

如何引導孩子在玩耍中成長?

孩子們都是從玩樂中成長,誰可以成就孩子們這個需要?砌積木和模型,由給孩子一些玩具供早期自娛或親子共樂開始,到可以提升小孩子的手部肌肉活動能力的需要,差不多是每個小孩子都曾經玩過,甚至會迷上的玩意。

砌模型看似是簡單的玩意,其實它一點也不簡單。它需要孩子有技巧、思考、整合能力、耐力、創作力、想像力……有能力的家長會給孩子買完一盒又一盒,讓他們砌完一盒又一盒;孩子會砌完便拆,拆完再砌;又或像我女兒小時候那樣,自行加入創作元素,孩子們都可以在過程中有所獲益。

隨着孩子增長的認知和領悟能力,不妨教孩子玩撲克遊戲,以豐富每個晚上親子互動的玩意;撲克遊戲可從很簡單的圖卡玩法開始,到較複雜的要動腦筋的遊戲。它亦可以只與爸爸或媽媽其中一人玩,到爸爸媽媽二人都有空時便可以一起玩,是雙向互動的遊戲,不像獨自砌積木或模型般自娛,而是要與別人共樂的玩意。由逐步教孩子應該怎樣玩,到看見孩子能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從經驗建築成種種應對能力……一切都會在時而緊張,時而開心的雙向溝通下令孩子成長。

玩遊戲的好處,除了因為它有溝通互動,還因為父母每次都會有好東西傳授給如白紙一張的小人兒。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