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服藥物】降血壓藥亂放枱面1歲孫女當糖食 誤吞40粒未及時送院延醫2小時不治

發佈時間: 2020/11/24

幼童好奇心強,容易誤將異物吞下,內地一名1歲女童日前誤將放在枱面的降血壓藥當糖食,當嫲嫲發現時她已誤吞近40粒,並延誤兩小時才送院搶救,卻因藥物已被吸收引致急性腎衰竭不治。有醫生提醒,家長應將藥物放到兒童無法取得的位置,避免悲劇發生。

粗心嫲嫲掛住打麻雀 11個月大孫兒誤吞軟糖 鯁喉窒息亡,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廣東佛山一名1歲女童在嫲嫲不為意下,把放在桌上的降血壓藥當成糖果食用,當嫲嫲發現時已經被吃掉大半瓶。嫲嫲在慌亂之下,未有及時將孫女送院,反而先聯絡新抱,卻因對方正在上班,令女童延誤兩小時才被送往廣東醫科大學順德婦女兒童醫院。

醫護人員表示,女童誤服約30至40粒的降血壓藥,令其血壓降到很低。由於女童咬碎了大量藥物吞到胃裏,令藥物很快起效用,進入血液會馬上引起中毒,令女童心臟驟停,最終急性腎衰竭不治。

兒童誤服藥物急救法

醫院又解釋,涉事藥物為「硝苯地平」,由於表面有糖衣,容易被兒童當作糖來食用。醫院提醒,如發現小孩誤服藥物,應及時飲用大量溫水、牛奶或酸奶,藉以阻止藥物吸收。同時可用牙刷柄、筷子等不尖銳的物品,用紗布包住後,壓住孩子的舌後部,刺激喉嚨、上腹,然後讓他們彎腰,把藥物吐出。若出現昏迷抽搐等症狀,家長需即時找到小童誤服的藥物,並送往醫院急救。

醫院又指,如果家中存有降血壓藥、抗抑鬱藥或安眠藥等,為免小孩誤服藥物,大人應該把藥物放在小孩無法取得的地方,切忌與食物放在一起,也盡量不要在小孩面前服藥,並教導育孩子藥物與糖果的分別,提醒他們不能自行食用。

52幼童發燒上吐下瀉疑食物中毒 家長指控幼稚園供應腐爛食物,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