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留意】新手爸媽驚見2歲女月經初潮 揭體內塑化劑超標13倍

發佈時間: 2020/11/23

台灣一名未滿2歲的女童因下體出血被送院就診,其父母原以為因外傷所致,檢查後發現為女童竟然是初經來潮。醫生從其驗血報告中,發現女童血液內的塑化劑濃度比一般人高出13倍,推斷主因是女童長期將不合安全規格的玩具或奶樽放入口中啃咬,導致攝入內分泌干擾化學物(又稱「環境荷爾蒙」,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影響內分泌系統。所幸女童接受藥物治療後,目前已解決初經過早來潮的問題。

台灣營養師宋明樺在節目《醫師好辣》上指出,現時生活周遭充斥著從工業生產過程中衍生出來的化學物質,而這些化學物質被統稱為「內分泌干擾化學物」,會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

她分享一宗病例,指早前一對新手爸媽發現1歲多的女兒陰部出血,以為是外傷所致;未料到醫院檢查後,女兒卻被診斷為初經來潮。其後,醫生為女童驗血,發現其體內的塑化劑濃度比一般人超出13倍。

【台灣檢測】育兒地墊塑化劑超標397倍,恐令女童性早熟男童生殖器變短,詳情即睇:【下一頁

醫生認為,由於小朋友正值口欲期,容易將隨手可得的物品放入口內;惟女童父母卻經常購買來歷不明,或含雙酚A等化學物質的玩具和奶樽,又沒有留意產品是否印有合格的檢驗標識等資訊,以致女童在啃咬過程中誤將化學物質攝入體內:

「環境賀爾蒙經由她的啃、咬、吃、含,就進入她體內,所以累積了這麼多的塑化劑。」

醫生建議女童父母,將家中所有能觸摸到的物品,更換成有合格檢驗標識的產品。所幸女童經藥物治療後,已解決初經過早來潮的問題。

宋明樺提醒,家長不要認為小朋友沒有將物品吃進肚內就是安全,因為在啃咬的過程中,或多或少會有攝入環境荷爾蒙。她又表示,如果奶樽表面出現刮痕,就應該要替換,又建議改用較耐熱的玻璃奶樽,相對安全性會較高。

【抱憾終身】12歲男打籃球跌倒睪丸疼痛,家長拒絕做手術致發黑壞死【附引發睪丸扭轉4大原因】,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