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活出真我】難忍孤寒丈夫AA制貌合神離30年 56歲抑鬱婦毅然買車「拋夫」自駕遊

發佈時間: 2020/11/23

拍拖約會應否「AA制」常引起引爭論,但若夫妻共組家庭後仍奉行「AA制」,會否顯得過於計較?內地一名56歲婦人不滿婚後30年來,丈夫都堅持要「AA制」,除了生活上每筆開支都算清楚,就連私家車油費也斤斤計較。然而,她卻要負擔所有家務,感到不被丈夫尊重。經一年籌劃後,她決定「拋夫棄女」,買車離家出走自駕遊,2個月來已去過13個地方。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河南56歲婦人蘇敏表示,自己與丈夫結婚逾30年,但丈夫婚後一直堅持奉行「AA制」,無論生活上的大小開支都會逐筆數清楚;就連蘇敏開了丈夫的私家車,也要向他繳付油費及高速公路費用。此外,即使是送給親戚的禮物或是新年利是,他們都會各自準備;同時,蘇敏卻要負責全家人的家務,逐漸覺得丈夫只在意金錢,彼此之間並不像一家人,

「和他住在一起,我不但不花他一分錢,我還要每天免費為他做飯、打掃衛生、洗衣服,這些作為一家人是應該的,但是要經濟共同體啊!」

丈夫堅持AA制要懷孕妻子養自己,2年婚姻破裂即追還禮金金飾,詳情即睇:【下一頁

夫婦婚後多年貌合神離
她透露,雖然了解丈夫的生活習慣和喜好,但卻從來無法窺探他的內心;二人結婚多年,但感覺卻像活在各自的世界。他們以前帶女兒去逛街,丈夫總是一個人走在後面;女兒讀中學寄宿後,夫婦就分房睡覺。每晚等丈夫回房間關門,她才有使用梳化、電視的權利,得以看自己喜歡的電視劇。直至女兒結婚後,他們不得不共用一間房間,只好購買一張上下格床,獨享個人空間。她坦言:

「只要和他在一起,我就感覺到壓抑、壓力。」

生活壓抑患上抑鬱症
蘇敏又指丈夫生性挑剔,總愛批評其言行,以致她在家中也不敢多說話,感到十分委屈:「這個不能說,那個不能說,你在自己家說話都不自由。」她會從丈夫的表情判斷自己的處境,例如丈夫發火前會前瞪眼,甚至在爭吵期間會動手。去年蘇敏確診中度抑鬱症,病情最嚴重時會在家中經常不自覺地流眼淚,需服藥治療。她坦言曾想過離婚,但為了給了女兒一個完整的家,只好默默忍受。

籌備自駕遊逃離婚姻
蘇敏實在無法再忍受壓抑的生活,於是用自己的存款及女兒贊助的3萬元人民幣(約3.5萬港元),付首期買了一輛私家車,開始了自駕遊之旅,暫時逃離讓她感到壓抑的家。出發前,她利用一年時間學習戶外生活的知識,以及準備旅遊裝備,最終在今年9月23日正式出發。她在車尾箱裝滿食物、水、煮食用具等,後排座位放置行李箱,甚至攜帶了小型雪櫃、無線路由器同行,打算在旅途中度過今年秋冬。

自拍自駕遊的影片爆紅
她從鄭州出發,2月個月來到訪了13個地方,經常在停車場或搭帳篷過夜。雖然途中不時遇上驚險之事,但都未有將她嚇退,反而覺得自由自在,她表示:「我感覺我過得很充實,而且心情也比以前好多了。」蘇敏將自駕遊的影片分享至網上,意外引起網民關注,更有不少女網民留言表達羨慕之情,甚至有人向她請求婚姻建議。

蘇敏最近計劃到雲南昆明、麗江、大理,雖然女婿想讓她在過年前趕回家,但她坦言「不想給大家幹活」,明年將會到海南過年。至於旅程將持續到何時,她則稱:

「等對老伴沒有埋怨只有同情時,我可能會回去。」

結婚逾30年老夫老妻堅持AA制,雞蛋寫名防偷食前後腳下廚,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