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韓性侵案】性侵女童犯將出獄申請就業津貼 犯罪心理學家:再犯機率達76.4%

發佈時間: 2020/11/23

南韓男子趙斗淳2008年性侵8歲女童,令對方全身多處受傷骨折,肛門及性器官嚴重受損最終需安裝人工肛門,最終獲判囚12年。事隔12年,趙斗淳將於下月13日滿刑出獄,有報道指他已申請就業支援津貼,試圖再次投入社會找工作。此舉讓不少民眾反感,表示不希望將自己的稅金花在他身上。

【南韓性侵案】性侵女童犯將出獄重返住處,受害女童一家無奈搬走:每天發噩夢,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韓媒報道,趙斗淳最近提交了南韓法務保護福利公團轄下的「擁抱工作崗位支援項目」申請,這是當地為了幫助出獄者重新就業,以免因生計問題再次犯案,並希望出獄者能健康地適應社會而援助的項目。申請成功的話,參加者可獲約300萬韓圜(約2.1萬港元)的教育津貼,以及最多200萬韓圜(約1.4萬港元)的就業成功津貼,合共最多可領3.5萬港元,還有其他訓練參與支援津貼﹑訓練獎金﹑面試參與津貼等。

消息傳出後引發大批民眾反感,認為以稅金支援「喪心病狂」的犯人不合常理,直指不希望自己繳交的稅金花在他身上,「性侵受害者要躲起來,但加害者能接受社會支援」。南韓京畿大學犯罪心理學系教授孔貞植更表示,趙斗淳再犯案的機率高達76.4%,因為他在社會心理學要素中得到低於最低標準的分數,認為應該幫助他進行社會適應的訓練,再支援重回工作崗位。

出獄後居住事發地區 目標開咖啡店

據南韓媒體報道,趙斗淳曾向同在服刑的獄友透露,在出獄後想與妻子到家附近的山上賣咖啡。此外,他在今年7月接受安山保護所心理諮詢時表示,回到安山市(即事發地區)後不會再引起紛爭,並堅持出獄後回到安山與妻子同住,此舉引起當地居民不安。

南韓法務部相關人員解釋指,趙斗淳具有申請資格,明確表明想參加的意向,因此計劃讓他參加該項目,但會慎重考慮國民情緒而作決定。另一方案,法務部預計趙斗淳年紀較大,且是公眾熟知的人物,因此實際就業的機會較微。

出獄惹居民恐慌 5大禁令限制行動

據了解,早前有60萬民眾在南韓政府青瓦台的請願版面聯署,反對趙斗淳出獄,要求為受害女童翻案,事件終迫使韓國總統文在寅下令相關部門徹查該事。惟南韓政府發言人曾回應稱,在現行訴訟法律體系下,此案不會重審。

另外,趙斗淳出獄後將返回原來住處居住引起當地居民不滿,當局接獲逾3,000宗投訴電話,有人甚至威脅指如要與趙斗淳為鄰將全家搬走。當地法務部則指無法禁制趙斗淳出獄或控制其住處,官方早前就表示趙斗淳出獄後需佩戴電子腳拷,必須接受1對1的全日監視及下列5大禁令:

  • 禁止接近受害人
  • 禁止飲酒
  • 禁止出入兒童設施
  • 限制外出
  • 需接受認知行為治療

針對受害人,當局表明將安排人員提供貼身保護,防止趙斗淳接近。另外趙斗淳住處方圓一公里範圍將列作「女性安心區域」,增設35部閉路電視,配合哨所監察趙斗淳行蹤。安山市為加強防範,選拔出具有特種兵﹑軍隊經驗及跆拳道、柔道選手出身的警察,希望可以減輕民眾的焦慮,同時希望不再發生同類憾事。此外,南韓國會於本月19日通過了《趙斗淳防止法》,禁止佩戴電子腳鏈的犯人再次接近受害者,限制外出及加重試圖損壞電子裝置的相對刑罰。

【恐怖虐兒】7歲童遭父親用煙頭燙手,嚴重燒傷感染恐需截雙臂,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