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延續愛】癌母冒險誕女臨終前教女兒自立 5歲女每日早起煮味噌湯助父振作

發佈時間: 2020/11/24

一名5歲的小女孩,懂得手執菜刀準備食材,每早起來為爸爸煮味噌湯。這一切緣於媽媽很早訓練她自立,既要學煮飯,亦要學做家務,將她培養成能獨立生活、好好自理的小女孩。看似是艱苦的童年生活,背後卻是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

綜合日媒報道,媽媽千惠在2000年診斷患上乳腺癌,當時的男朋友安武信吾在知情下,以真誠打動她並結成夫妻。翌年,千惠戰勝癌魔,惟治療過程影響她的受孕能力,兩夫妻對於無法擁有自己的孩子,一度十分沮喪。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3125308433.jpg"}}{{/hket:inline-image}}

千惠患癌時與男朋友結成夫妻。(日媒圖片)

在2003年,千惠得知自己意外懷孕,本為奇蹟降臨感到高興,卻被醫生勸說放棄懷孕,否則恐令她乳腺癌復發。然而,千惠不理自己健康,堅持保留胎兒,最終總算平安誕下女兒小花,她當時感慨落淚,並在心中默默許願要以滿滿的愛照顧小花,

「這一刻,我知道還有比我自己更重要的人生至寶。能和小花相遇,證明我在這個世界活過……」

{{hket:inline-image name="13_1024.jpg"}}{{/hket:inline-image}}

千惠冒性命危險,誕下女兒小花。(日媒圖片)

癌症復發  訓練女兒自立

好景不常,在小花僅9個月大時,千惠的乳腺癌復發。為陪伴小花成長,她四處尋求治療方法,可惜治療效果不佳,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醫生更告知她只剩下3至4年時間。她當時雖感痛苦,但同時亦感知足,認為起碼有數年時間,趕及在自己離開人世前,教懂小花獨立生活的本領。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3125337824.jpg"}}{{/hket:inline-image}}

千惠乳腺癌復發後,以無限母愛照顧小花。(日媒圖片)

到小花長大一點後,千惠就教她自己穿及整理衣服,至小花4歲生日時,千惠送她一條圍裙,讓她學習用菜刀、煮飯及煮味增湯等。首次看著小花用刀時,千惠直言十分緊張,形容「心都要跳出來了」,但為了讓她學會這些本領,只好沉著氣及忍手,並認為讀書是次要,只要她身體健康、能自食其力、懂得自理,將來無論走到哪裡都能生存,

「萬一我走了,我不想別人覺得她因為沒有媽媽而甚麼都不會。我想趁現在多教她一點,這樣就算以後我不在了,她也能好好走下去;就算她說害怕,就算被她討厭,我也要堅持下去。」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3125318161.jpg"}}{{/hket:inline-image}}

千惠送小花一條圍裙作生日禮物,並教她下廚。(日媒圖片)

女兒一夜成長  反過來照顧爸爸起居飲食

在2008年,千惠不敵癌魔離世,終年33歲。丈夫當時悲痛萬分,每天以酒精麻醉自己,亦不懂煮飯給小花吃。某天,他站在廚房門口不知如何下手時,小花突然搬來小凳子,取出菜刀準備食材,然後開火,他始驚醒小花就是太太留給他最好的禮物,而重新振作起來。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3125306303.jpg"}}{{/hket:inline-image}}

小花5歲時,每日早起煮味噌湯,助爸爸重新振作。(日媒圖片)

在千惠離世後,小花仿佛一夜長大,每天依照與媽媽的約定,早起為爸爸煮味噌湯,吃完早飯後一個人上學;放學後幫忙洗衣、晾衣、整理房間和煮飯等。有時爸爸要加班,她則做好晚飯放上桌面,並留下字條提醒爸爸記得吃好準備的飯菜,十分懂事。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經媽媽悉心培訓後,小花年紀小小便很獨立。(日媒圖片)

故事掀熱議  改編電視劇電影傳播愛

在2012年,爸爸把與太太一同抗病的經整理好,並加入太太網上日誌所寫的內容,整合出被成一本書,命名為《小花的味噌湯:安武家面對生命的8堂課》,盼讓女兒記得這幾年與媽媽相處的時光、媽媽如何努力活著、如何堅強面對死亡。書籍出版後引起社會廣大迴響,後來更被改編成電視劇及電影。

而在小花就讀小學三年級時,她寫下作文《與媽媽的約定》,更被編入當地國小二年級生的道德教材中:

「爸爸曾告訴我,我在媽媽肚子裡時,媽媽曾煩惱著要不要生下我。但媽媽還是生下了我,媽媽賭上性命生下了我,所以我現在才在這裡。我覺得,媽媽真的好努力。

我現在很努力做媽媽教我的味噌湯。每次做味噌湯時都會想到媽媽;每次做味噌湯時,都能感受到媽媽就在身旁,我真的很幸福。

我每天早上都喝味噌湯和好好吃飯,所以不會感冒,也不會生重病。謝謝媽媽把我生下來,我自己的生命,由我自己來保護,這是我和媽媽之間的約定。」

50年髮妻癌逝七旬夫欲輕生追隨,人生最低潮遇仁醫助走第二人生,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