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屑病徵誤以為頭皮多 延誤治療致銀屑病情惡化」

發佈時間: 2020/11/26

社會大眾對銀屑病的認識不多,往往以為它純粹是一種皮膚病,有患者甚至以為頭部皮屑散落,只是頭皮毛病,情願一日洗頭數次,也未有及早求醫。然而,每當治療被延誤,病情便隨之變得嚴重,治療也更見困難。有醫生勸喻患者,每當出現不明紅疹及皮膚增厚,應主動求診找出病因,病情嚴重時可透過生物製劑治療,盡早控制病情,減低對生活的影響。

香港皮膚健康基金成員、皮膚科專科關志強醫生認為,部份銀屑病患者對病情不以為然,是源於對這種免疫系統疾病的認識不足,誤以為它是一般皮膚病症,相信「一段時間之後便會慢慢復原」,最終耽誤治療。他說,當銀屑病情變得嚴重,除了皮膚出現紅疹,更有可能影響關節,例如指甲變形,近年亦有研究指出,該病會增加併發代謝綜合症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ok_GettyImages-1182476476.jpg"}}{{/hket:inline-image}}

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前,必須評估病情及個人體質,包括關節是否受到影響,是否出現其他共病等。

頭皮增多 以為清潔不足

40多歲的李先生(化名)是典型銀屑病患者,他一直對病情不自知,每次當皮屑從頭髮飄落,只以為是頭皮清潔問題。自此,他每日洗頭兩至三次,也試用不同針對頭皮的洗髮水,奈何皮屑依然不絕,令他感到非常困擾。直至銀屑病的徵狀漸漸由頭部延伸至頸部及手臂,他才恍然大悟,意識到這並不尋常而前往求診,然而病情也因此拖延了一年多。
由於患者對銀屑病的病徵缺乏認識,以致較遲才發現其嚴重性。關醫生指出,根據臨床經驗,普遍患者的病情至中度及嚴重方會主動求診,病徵並已蔓延至手臂及頸部等「看得見」的部位,無論對日常生活及外觀都有很大影響,有些患者甚至患上情緒病:「當皮膚出現紅疹及較厚皮屑就應該要求醫,愈早治療,治療的難度亦會愈低,康復速度也會較快。」

生物製劑 抑制發炎源頭

針對中度至嚴重銀屑病,較傳統的治療方法包括照紫外光燈及服用免疫系統抑制藥物,然而前者治療需時,一般「打工仔」患者較難抽空定期接受療程,後者則會出現較多副作用,令不少患者卻步。關醫生解釋,銀屑病是由於免疫系統出錯,攻擊自身細胞,這些藥物則能抑制免疫系統,惟同時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力,增加感染細菌及其他疾病的風險。
而生物製劑則是近年較常使用的治療方法,它能針對引發銀屑病的發炎因子,療效較佳,副作用也相對較少。不過,現時有不同類型的生物製劑供患者選擇,例如「白細胞介素17抑制劑」(IL17)起效時間較快,部份患者治療後能達到9成以上改善。關醫生就提醒患者,治療前必須評估病情及個人體質,包括關節是否受到影響,是否出現其他共病等,並要進行適量運動、戒煙戒酒,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SKIN1123b.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關志強醫生勸喻銀屑病患者,當皮膚出現紅疹及較厚皮屑就應該要求醫,愈早治療,治療的難度亦會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