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牛津與阿斯利康疫苗效率達7成 比其他疫苗遜色 定價較平易儲存

發佈時間: 2020/11/23

陸續有新冠疫苗公布最新的測試成果,英國牛津大學團隊與當地阿斯利康藥廠(AstraZeneca)合作研發新冠疫苗早前進行第3期臨床測試,結果顯示疫苗平均有效率為70%,雖較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遜色,但當地傳媒指牛津大學的疫苗較便宜及更易儲存,英國政府已訂購1億劑該款疫苗。

世衞︰疫苗研發進度令人鼓舞 , 關注多國個案飈升 , 詳情即時【下一頁

該疫苗的第3期試驗有超過2萬名來自英國和巴西的志願者參加,研究人員分析131名接種兩劑疫苗人士的情況後,發現先接種半劑疫苗後再接種一劑完整疫苗,其有效性將高達90%,但如兩次都是接種全劑疫苗的有效率僅62%,平均有效率為70%,惟目前未知為何出現分別。

每支疫苗訂價約3英鎊 英政府已訂購1億劑

團隊稱對結果感到滿意,指研究顯示疫苗有效、且未發生嚴重安全事件,認為這代表距離終結新冠病毒帶來的災難再近一步,又指與輝瑞和BioNTech、以及莫德納藥廠的疫苗不同,這款疫苗可存放在普通雪櫃,代表這更易在全球範圍使用,且每支疫苗訂價僅約為3英鎊,遠較前兩者分別的訂價15和25英鎊為低。

據悉,阿斯利康計劃製造30億劑疫苗,英國政府則已訂購1億劑,預計可為5,000萬人接種,首相約翰遜指疫苗仍需進行安全檢查,但對疫苗的試驗成果感到興奮。報道指,英國政府目前已有約400萬劑疫苗可供使用,另有約9,600萬劑未付運,而當地的護老中心院友及職員將會最先接種,之後會是超過80歲的人士和醫護人員。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