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屋難求】婚後一家三口與老爺奶奶住 丈夫長期瞓廳苦等6年終上樓

發佈時間: 2020/11/27

公屋輪候時間近年屢創新高,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26萬宗公屋申請,上樓平均等5.6年。一對夫婦婚後無力承擔高昂租金,一直「寄居」老爺奶奶家中,誕子後更要3人同住一間房,因空間有限令丈夫被迫長期做「廳長」。一家三口輪候公屋6年、先後4次派樓,2年前終於獲派合心意的天水圍300呎公屋,女戶主接受《晴報》訪問時感觸良多,形容苦候多年終於「擁有自己嘅家」。

【施政報告】排公屋3年以上可獲現金津貼,料2021年中起接受申請,詳情即睇:【下一頁

梁小姐結婚前與家人居住在村屋,希望擁有私人空間,同時為婚後打算,而在經濟條件限制下,無法承擔私樓租金,在20歲左右便以單身人士身份申請輪候公屋,但6年來都未有回音。

一家三口住夫家 丈夫無奈做「廳長」

結婚生子後,梁小姐一直做全職媽媽照顧兒子,丈夫則是家庭經濟支柱,由於丈夫的薪金不足以置業,即使租住私人樓亦十分緊拙,故婚後一直住在夫家,一家三口同睡一間房。她無奈地形容:

「其實養住個小朋友,根本永遠都儲唔到個首期,除非有屋企人幫,只好等待間公屋。」

惟因兒子日漸長大,一間睡房已不足以容納3人,故自兒子達入學之齡,丈夫每晚在客廳梳化睡覺,睡眠質素難免受影響。她憶述:

「我老公瞓咗幾年廳,佢最慘,又要返工搵錢,又要瞓梳化。」

梁小姐坦言,與老爺奶奶同住融洽,但生活中難免有小磨擦,包括生活習慣盡量遷就兩老,例如長輩喜歡中菜,即使自己偶爾也會想煮西餐、焗蛋糕也只能就此作罷。生活空間擠迫也有諸多不便,不過她笑言總比租住劏房好:

「如果幾千蚊租劏房,咁不如同奶奶住,環境都仲叫正常有個大廳有廚房廁所。」

為保入息限額經常轉工

其實早在兒子出生時,一家三口便申請改排「家庭隊」,其後獲通知與房屋署人員會面作資產審查。而為確保收入不會超過公屋入息限額,丈夫一旦收入稍高於限額便會轉工,梁小姐道出背後的無奈:

「加人工不足以出去租樓,但會令你排唔到公屋,變相想搵多啲錢都唔得,心情其實好矛盾......」

梁小姐表示一家三口已經等候多年,只好跟住個遊戲規則「捱到上樓」。

苦等12年「上樓」:終於有自己的家

首次與房署會面後約4年,她終於收到第一次派樓通知,不過獲派公屋地點與兒子學校距離甚遠,由於不希望轉校,故未有接受;第二次派樓時再次獲派相同地區公屋,只好再次拒絕。直至第三次派樓,梁小姐一家獲派中轉屋,她聽聞中轉屋居住環境並不理想,視察時又發現有鄰居不時大叫滋擾,決定放棄是次派樓,她指:

「其實入住咗就冇得搬走,除非再加人數申請調大,如果唔係都要住一世,所以都要諗清楚。」

再過約2年終有第4次派樓,梁小姐前後合共等待近12年,她最終接受這個位於天水圍區一間10年樓齡、約300呎的公屋單位,她憶述:「由囝囝出世等到小一,之前單人排咗6年幾。」她形容等待過程進退兩難,當得悉一家人終可「上樓」,自己與丈夫終可放下心頭大石:

「等咗12年,感覺係終於了咗件心事,擁有自己嘅家。」

她笑指上樓後最高興的,一定是多年來都要「瞓廳」的丈夫,「我老公話等咗多年,而家終於都有張床畀佢瞓!」

上樓2年感滿意 望儲錢換居屋

梁小姐一家已入住新居2年,她指雖然單位並非新樓,但屋邨環境甚佳,故已非常滿足,自己最開心是一家人終可享有私人空間,生活比以前更舒適自在,

「(以前)老人家唔鍾意人搞亂佢個廚房,所以好多家電想買,都忍住冇買。而家就可以完全依自己喜好去選購家具家電,同埋可以係廳做吓運動。」

{{hket:inline-image name="125315430_670232413679607_5728055736202961111_n.jpg"}}{{/hket:inline-image}}

梁小姐一家獲派天水圍一間300呎公屋。(受訪者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125932548_3470451356379724_4096584514035492385_n.jpg"}}{{/hket:inline-image}}

她稱以往為遷就老爺奶奶,不敢添購自己喜愛的家電,現在終可享受個人空間。(受訪者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126042413_432446144817558_6697614224237653322_n.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單位並非新樓,但梁小姐指屋邨仍算新淨,環境不錯。(受訪者提供)

近十多年來本港樓價幾乎「有升無跌」,梁小姐一直認為置業無望,但獲派公屋後,希望將來有機會進一步改善生活環境,未來或會透過綠置居換居屋,

「最大計劃係想等小朋友快啲大,我就可以去返工搵多啲錢,睇吓遲啲有冇機會儲到錢換居屋!」

一家四口住深水埗90呎劏房,輪候7年未上樓捱樓梯與老鼠共眠,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