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當年的一窮二白

發佈時間: 2020/11/24

當年的一窮二白

我這一代親眼見證過中國的一窮二白。依稀記得60年代初,母親經常要郵寄物資給廣州的親友,印象最深就是鐵罐生油。她用一塊布仔細把這罐生油包裹得嚴嚴實實,最後用針綫縫好,我則負責在布上寫清楚郵寄地址和收件人。

可以想像,內地親友連吃油都成問題。除此之外,原來衣服也短缺,是以包裹油罐的布匹正好用來縫衣服,就連郵包布匹的縫綫也不會扔掉。當年國家實在太窮,物資短缺,民生困苦,由港澳同胞負責接濟!

也曾經隨家人多次到廣州探親,說穿了就是運送物資!已忘記了具體帶去甚麼,只記得身上穿的差不多都統統脫下來送贈。回程時,一家四口兩手空空返家。

70年代中,父母移民前最後一次回鄉,也是攜帶大量物資,食物、衣物、日用品應有盡有。晚上在母親祖屋晚餐,電力不足,5W電燈泡難以照亮大廳。我好奇走進廚房,家徒四壁,一位長輩在燒着柴的大灶掌廚,在大鍋裏烹調一塊黑墨墨的東西,竟然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叉燒!

有幸可以目睹這改變,從而珍惜一切得來不易!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