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000確診津貼 要在職無有薪病假 須聲明影響收入 造假負刑責

發佈時間: 2020/11/24

政府宣布向本月22日起確診新冠肺炎,而須在公院留院的香港居民,派發一次性5,000元津貼,毋須資產審查,但須聲明因留院而收入減少,並符合2大條件,包括自僱或受僱的日薪制員工或散工、不享有薪病假,最快本周五(27日)起接受申請。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提醒,若刻意作虛假聲明屬刑事欺詐,需負上法律責任。

計劃針對確診而住院期間收入減少、「手停口停」的自僱或受僱的基層市民,合資格者包括日薪制或散工、但不享有薪病假的受僱人士,毋須資產審查,不設年齡限制,但須作出聲明,確診患者可於本周五起,向各公立醫院的醫務社工提出申請,津貼會由社署統一處理及發放。

羅致光指,5,000元的金額是根據法定最低工資時薪37.5元,乘以每日9小時(包括飯鐘)及14天計算出來,強調津貼主要目的是向社會傳達及早識別、隔離及治療的重要性,「不是鼓勵檢測,而是減低接受檢測的障礙,包括逐步實行強制檢測」,故申請者毋須經繁複的經濟審查,「津貼非長期性,且若要求確診住院者提交複雜文件是擾民。」

毋須查資產 望助「手停口停」基層

他強調,不擔心津貼會被濫用,申請者需簽署聲明,若刻意作虛假聲明屬刑事欺詐,當局亦會作抽查,包括抽樣及按確診者提供的住址、行業等,判斷是否有不符聲明條件的嫌疑。對二次感染個案是否可多取一次5,000元津貼,他稱本港暫僅1宗案例,初步構思是「無理由唔包」。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主任杜燊棠稱,以每更400元收入計,如隔離14日會少收5,600元,認為津貼可增誘因令的士司機檢測。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接獲不少基層員工求助是在檢疫或隔離期間,無收入之餘,亦不享有薪病假及病假,檢測費更需自付,認為現時津貼不足解決打工仔經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