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理學家作供:張祺忠長期被妻心理虐待

發佈時間: 2020/11/24

港大機械工程學系前副教授張祺忠涉殺妻後藏屍辦公室案昨續審。臨床心理學家昨供時,形容被告為在家庭中長期受妻子心理虐待的受害者,被告亦習慣遏抑感受,作為求生技能,以相對正常地處理日常生活。精神科醫生何美怡則供稱,她診斷出被告於案發時患有嚴重抑鬱症。

涉案被告張祺忠(56歲)被控於或約於2018年8月17日,在香港謀殺陳慧文(53歲)。臨床心理學家鄭健榮昨供稱,他先後與被告及其子女和同事會面,被告的子女評估結果反映,子女認為被告有嚴重情緒控制失調,而同事亦認為被告的情緒管理有邊緣問題。

遏抑情緒成求生技能

鄭指,被告心理問題的主因是其妻,被告妻子有些性格特徵令人難與她相處,綜合各人說法,妻子對被告的言語暴力已達致心理虐待的程度,據世衞標準,被告所承受的心理虐待已達中等至嚴重程度。鄭又指,被告已受逾兩年的長期言語暴力,以致其情緒控制情況受損,「我會形容被告是家庭中長期受心理虐待的受害者」,而心理虐待正來自妻子。

鄭續指,他觀察到被告不懂表達情緒,只會表達對事情的看法。被問及被告會否有可能扮病,鄭指經過心理評估,以及比較被告與其他人的說法,結論為被告的說法是誠實和真實的。

鄭又稱,被告表示從沒想過要殺害妻子,亦完全忘記殺妻的經過,當一個人在極度壓力下,其情緒駕馭了理性,便可能無法專注在手頭上事情,事後有機會無法記起過程。

至於被告殺妻後向其他人說謊掩飾,鄭指被告聲稱他殺妻後只有一個想法,就是絕對不能讓任何人知道這件事,基於這想法,他便一直說謊。鄭亦感奇怪為何被告沒任何情緒,認為這是出於他長期受心理虐待,他學會了一個求生技能,即一直遏抑情緒,讓自己可相對正常地處理日常生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