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或搶先用輝瑞疫苗 傳12.1前準備接種

發佈時間: 2020/11/24

英國監管當局或於本周內,向美國藥廠輝瑞和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發出許可,或較美國更早可以接種。消息指,英國國民保健署獲通報要在下月1日之前,準備好接種安排。

《每日電訊報》指當局已正式要求藥物與健康產品監管局評估疫苗是否適合使用,並會於今日前收到全部的安全及成效數據。英國國民保健署已收到通知,準備最遲下月1日開始為民眾接種疫苗。英國已經向輝瑞訂購了4,000萬劑疫苗,期望年底前至少獲1,000萬劑。

牛津疫苗有效率僅得70%

輝瑞上周五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申請授權,容許疫苗可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白宮疫苗項目負責人兼首席顧問斯勞伊表示,食品藥品監管局的疫苗委員會將在12月10日開會,若即時審批,有望翌日就可為美國人接種,預料初期會讓醫護人員、長者及有需要的人優先接種。歐盟早前指最快12月下旬審批輝瑞疫苗,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明年1月起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期望3個月內覆蓋相當部分人口。

至於英國牛津大學表示,與藥廠阿斯利康製藥研發的新冠疫苗,其疫苗平均有效率僅為70%,比輝瑞及美國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分別所研發的疫苗低,它們的有效率分別為95%以及94.5%。不過牛津疫苗價格比兩者便宜。英國首相約翰遜認為牛津疫苗在試驗中被證明如此有效是極度令人興奮的消息,他指出疫苗須進行安全測試,但這已是極好的結果。

另外,英國下月2日封鎖措施屆滿後,預料會繼續維持嚴格的防疫措施,但在下月22日至28日期間的聖誕假期前後有望略為放寬,讓民眾可以與家人共度聖誕節,包括食肆及酒吧的營業時間,可以推遲1小時到深夜11時。不過有執政保守黨的國會議員指,不支持在12月2日之後維持嚴格的防疫措施,揚言除非約翰遜提出具說服力的理據,否則不會投票支持。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