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生熟 營養有別

發佈時間: 2020/11/24

香蕉生熟 營養有別

香蕉,最平常不過的水果,亦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水果。無他,一來營養豐富,二來方便進食。生香蕉熟香蕉不但甜度不一,原來營養價值都有些分別,營養師指其實不論生與熟,香蕉都是很有益的水果,好處多不勝數。

一條香蕉,個子小小,卻有豐富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礦物質如鎂、鉀、維他命B雜及C,是追求健康人士最喜愛的水果。「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認可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吳耀芬(Kathy)指,碳水化合物可提供身體所需能量,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香蕉含澱粉質及果糖,在血糖低或運動後可快速補充血糖。膳食纖維有助刺激腸道蠕動,預防便秘及維持腸道健康。鎂質參與身體多種代謝反應,如神經傳遞、肌肉的收縮放鬆及食物的轉化等,也有助骨骼中的鈣質吸收。鉀質有助平衡體內的水份,令身體排出多餘的水份及鈉質,預防水腫及血壓問題。維他命B雜有助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傳遞,減少因壓力產生的疲勞。維他命C則有助抗氧化及維持免疫系統的健康。

生香蕉穩血糖 較熟助抗衰老

香蕉生熟營養價值都有些分別。Kathy表示,生香蕉含有更多抗性澱粉質,不易被腸道消化及慢慢吸收,不易引致血糖快速上升,能穩定血糖;且有助腸道的益菌生長,維持腸道健康。至於熟香蕉,愈熟的含有愈多抗氧化物質如多酚類,有助對抗自由基及抗衰老。

熱量方面,Kathy表示,不同成熟度的香蕉熱量大致相同,一條中等大小的香蕉約有110卡路里。根據衞生署建議成人每人每日進食2至4份水果,而半條香蕉為一份水果,則每日可進食2條香蕉。減肥人士可減半,每日進食1條香蕉來控制熱量攝取。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