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比特幣風險

發佈時間: 2020/11/24

比特幣風險

要數高風險的產品,Bitcoin比特幣應會名列前茅,其價格近日一度升穿18,000美元,為近兩年新高。比特幣升勢能否持續,抑或快將掉頭向下,是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的是,比特幣是極高風險及高投機性的產品,其價格經常大幅波動,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參與。

比特幣是加密貨幣的一種,它們的交易平台都是由私人公司設立,可能不受規管及位處海外。如果平台倒閉、停止運作或被黑客入侵,投資者或會蒙受損失。除了交易平台之外,投資者會把加密貨幣儲存於數碼錢包,由於加密貨幣系統相對匿名及沒有中央資料儲存庫,如果有遺失,成功尋回的機會渺茫。

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在香港被視作虛擬商品,亦非法定貨幣,並沒有實物或發行人支持,不具備成為支付媒介或電子貨幣的條件,亦未能在日常生活中普遍使用。虛擬商品並非《證券及期貨條例》所界定的「證券」,屬於高風險產品,投資者未有全面了解其特性及風險之前,切勿跟風投機。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