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諱疾忌醫】胸有硬塊憂被丈夫嫌棄不願面對 28歲女延醫11個月患乳癌4期【附自我檢查方法】

發佈時間: 2020/11/24

乳房有異,切勿諱疾忌醫!台灣一名28歲女生早前雖發現左邊乳房有小腫塊,卻因一個童年經歷,一直拖延11個月才願意求醫,最終發現乳房長有一個12厘米腫瘤,並確診為第4期乳癌,經醫生一步步治療和溝通,她才道出當年的心酸往事。 

20多歲女日飲2杯含糖飲品「提神」,體重暴升單邊乳房「升級」揭患乳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外科醫生陳榮堅日前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病例指,一名28歲女子走入診間時吞吞吐吐,甚至一度想轉身離開,十分焦慮和緊張。護士請她到隔壁房間準備,以便檢查乳房,但女事主卻拖拉5分鐘才準備好,檢查期間醫生發現其左乳長有一個12厘米的腫瘤,還流出組織液,病灶嚴重,最後確診為乳癌第四期,且有擴散跡象,需進行電療及化療。陳醫生經問診後才發現,女事主早在約11個月前已摸到有硬塊,卻一直不敢求醫。

女子怕被再次拋棄 隱瞞病拒就醫

經治療後腫瘤逐漸縮小,也與醫生建立良好關係,女事主才道出延醫原因,指當初摸到硬塊卻不願面對,因母親及奶奶都罹患乳癌,爸爸甚至因此拋棄她們一家,深怕自己檢查後,丈夫亦會離她而去。女事主為了隱瞞病情,與丈夫歡愉時都會穿情趣內衣,並想辦法轉姿勢,以免丈夫碰到左乳。幸好丈夫得悉她患病後不離不棄,也令她放下心頭大石。

陳榮堅指出,現今醫學進步,治療乳癌有很多「武器」,女事主如及早面對病情就醫,或能在第一期就發現,相信在開刀後仍能令乳房外觀保持完好。他提醒,

「人有時就時這樣,一旦有不好的事發生,就不去面對它。不管你害羞、不管你心裹的陰影,只會造成更壞的結果。」

乳房簡單檢查法

臨床腫瘤科醫生梁廣泉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乳癌初期腫瘤細小難以自測,能否靠觸感察覺腫塊,要視乎其生長位置及乳房大小,如腫瘤長在隱閉位置或患者乳房豐滿,皆有機會影響診斷的準確性。

但梁醫生強調,婦女仍應定期自行檢查乳房,檢查時可舉高雙手,仔細觀察兩邊乳房是否對稱、有沒有紅瘀,也應檢查乳頭是否對稱、有否凹陷、顏色是否有異、有沒有異常分泌物,如乳房出現以上症狀,便有機會長有腫瘤或患上乳癌。

梁醫生又指,40歲或以上女性應每月自行檢查一次。由於女性在月經期間可能會出現乳房脹痛,因此未停經女士可在經期結束第二天作檢查,結果較為準確。除了自我檢查乳房外,女士每一至兩年亦應到專科診所作一次詳細驗身或乳房造影檢查,以獲得更準確的診斷。

乳癌自我檢查,4步找出潛在威脅,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