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手父母】4個月大嬰兒發燒患泌尿道感染 爸媽拒BB入院:開退燒藥便可【5大預防感染方法】

發佈時間: 2020/11/24

幼嬰發燒原因甚多,父母應尊重醫生專業意見,勿掉以輕心。有台灣兒科醫生指,早前有一對父母帶4個大曾發燒的嬰兒求診,經初步診斷為患上泌尿道感染,醫生建議住院治療,該對父母卻堅決拒絕,要求只開退燒藥便可,結果嬰兒病情惡化,再度發高燒。

台灣兒科醫生賴俊維近日在Facebook專頁「賴俊維醫師 - 赤子之心臨床隨筆」發帖,分享早前有一對父母帶著4個月大孩子到醫院門診求醫,指嬰兒凌晨曾發燒,吃過退燒藥,除此以外無其他特別症狀,而且仍有食慾和精神活力。

賴醫生表示,嬰兒如出現此情況,多會被高度懷疑屬泌尿道感染,遂為他進行尿液檢驗。由於檢驗需時,媽媽先帶孩子回家休息,待有初步檢驗結果,再由爸爸回醫院看報告。

及後醫生指初步診斷為泌尿道感染,建議嬰兒住院治療至少3天。但該名爸爸卻不太願意讓孩子住院,賴醫生遂以自己的女兒作例子勸說:

「我的女兒也得過這個病,她因為口服抗生素無效,後來又發燒,一共住了10天,所以先住院打針,用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是最好的。」

父母拒絕讓孩子住院治療

賴醫生解釋,由於其女兒的泌尿道感染菌株具抗藥性,故於細菌全清前會繼續發燒,若不徹底治療,等同白費氣力。該爸爸聞言後,指要致電與太太商討,原來他太太同樣是醫生,認為孩子已經退燒及正在睡覺,所以不需住院。

賴醫生對此深感無奈,指若不盡快治療,到夜半時嬰兒都會發燒,建議為他開口服抗生素,怎料爸爸仍然拒絕,稱只要退燒藥便可。由於無法說服對方,賴醫生只能在病歷上寫明「父母不願意住院」。

結果孩子於夜半時發高燒,父母再帶他到醫院看急症,賴醫生感慨指,醫療人員往往是最不聽醫生話的一群,甚或由於網路資訊發達,人人都把自己視作醫生,

「既然不願意聽我的話,又何必來看我的門診呢?當醫生說『我覺得應該要住院』,代表真的需要住院!」

新手爸媽驚見2歲女月經初潮 揭體內塑化劑超標13倍,詳情即睇:【下一頁

嚴重泌尿道感染可致終生洗腎

賴醫生早年在專頁內撰寫有關嬰兒泌尿道感染的文章,他指泌尿道感染是「嬰兒不明發燒」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病因是泌尿系統受細菌感染,導致發炎並產生相關臨床症狀,嚴重可致腎臟發炎及腎膿瘍。若不及時治療,反覆的泌尿道感染會使腎臟纖維化及萎縮,最後導致高血壓和腎衰竭,有可能要終生洗腎。

賴醫生引述統計資料,約有7%的女孩及2%的男孩,在6歲前曾有過至少一次的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常見症狀

嬰兒與兒童的泌尿道感染症狀不同,年紀愈小臨床表現越多樣化,家長需多加觀察及提高警覺,若有不妥應盡快帶孩子就醫。

嬰兒常見症狀:

  • 發燒、食慾下降、精神不佳、哭鬧不安,嘔吐、黃疸、膿尿等,父母可於嬰兒的尿片上發現有像膿的分泌物,以及聞到特別重臭味。

兒童常見症狀:

  • 解尿疼痛、尿頻、尿急、灼熱感、夜尿、血尿、下腹痛、尿失禁

5大預防方法

由於嬰兒不會自己喝水,更不會憋尿,所以出現泌尿道感染十分常見,父母可參考以下方法作預防:

  • 1. 經常更換尿片,降低泌尿道感染機會
  • 2. 寶寶排尿及排便後,應由前往後擦拭,避免將細菌由肛門口帶往尿道造成感染
  • 3. 保持寶寶會陰部的清潔;幫寶寶洗澡時,不宜泡水過久
  • 4. 感冒發燒應看兒科醫師,避免隨便服藥吃到抗生素,增加細菌抗藥性
  • 5. 及早發現和治療,避免腎臟發炎化膿產生不可逆轉的傷害

男童打流感針後仍發燒受感染 外婆感意外兒科醫生拆解原因,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