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大選】拜登終獲發過渡資金 美總務署長稱過程沒受壓

發佈時間: 2020/11/24

美國大選投票日至今3星期,美國聯邦總務署署長墨菲在當地時間周一去信宣布勝出大選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稱考慮近期司法爭議及選舉結果公布,決定拜登陣營可取得過渡期所需的約600萬美元資金,但強調總務署無權決定選舉結果,實際選舉結果有待選舉人團投票。

特朗普向賓州法院提選舉訴訟 , 拜登擬入稟促發放過渡資金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墨菲並反駁,有報道指她的決定是因為害怕或有偏心,強調完全是獨立根據法律及事實作決定,行政機關包括白宮從未向她施壓。她表明「無接到指示要求拖延決定」,反而有數以千計的人在網上、電話或電郵去威脅她個人、家人、同事甚至她的寵物,要脅她要盡早作決定,但她仍決定要按法律要求行事。

特朗普感謝墨菲對國家忠誠 強調不會認輸

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表示,是他建議墨菲按既定程序行事,感謝她的堅定貢獻及對國家忠誠,強調不希望她及家人,以至總務署員工受騷擾及威脅等,但指會繼續作司法挑戰,兩者並無衝突,稱相信自己會得到最終勝利,絕對不會向假選票等低頭。

拜登陸續公布組閣人選

拜登方面公布首份閣員名單,奧巴馬政府的副國安顧問及副國務卿布林肯將出任國務卿,他主張美國聯合盟友抗衡中國,亦曾批評北京實行《香港國安法》,但亦指不應與中國完全脫鈎。國家安全顧問由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前主管沙利文擔任,他曾在奧巴馬政府擔任國土安全部副部長。前中央情報局副局長海恩斯則會擔任國家情報總監。

拜登發聲明稱,他選擇的官員都有創造力和想像力,具經驗及能力應對考驗,可幫助美國在全球舞台上重新確立領導地位。

另外,多間美媒指,前聯儲局主席耶倫有望獲提名為財長,若獲參議院通過,將成為美國首位女財長。耶倫早年任聯儲局主席時,因與特朗普意見相左,被特撤換。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