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英稱國安法釀寒蟬效應 外交部駐港公署批抹黑

發佈時間: 2020/11/24

英國政府在本港時間昨晚發表香港半年報告,指中國在今年下半年,兩次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而《香港國安法》亦在香港產生寒蟬效應。

再有4中港官員遭美制裁 , 張建宗:不會被嚇倒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評,報告內容罔顧香港早已回歸中國的事實,污蔑抹黑中央政府對港政策,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強調,《香港國安法》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合憲合法合理;質疑英方聲稱拉攏38個國家就涉港問題發聯署聲明,卻不提70多個國家堅定支持中方,做法虛偽;重申《中英聯合聲明》涉及英方的條款已履行完畢,英方所謂報告完全是逆歷史潮流而動,警告勿再做干預香港事務的「殖民舊夢」。

港府指說法不負責任

特區政府亦在凌晨3時許發聲明,反對英國對特區近期事態發展作以偏概全的攻擊及毫無根據的指責,批評海外政客對暴力事件視而不見,而《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暴力行為已經大為消減。

聲明又稱,正因為對特區高度自治的尊重,除少數特定情況外,香港特區對《香港國安法》下的犯罪案件可行使管轄權,質疑英方會否授權其地方政府處理此等危害國家安全的重任,呼籲英方尊重守法的香港人對維持繁榮穩定的意願,香港亦會繼續憑藉一國兩制帶來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在中央全力支持下蓬勃發展。

歐盟促尊重高度自治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向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中方要尊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新華社報道引述博雷利指,即使歐中政治體制、歷史文化背景不同,但歐盟願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同中方開展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王毅則稱,願與歐盟就下階段重要議程保持密切溝通,而歐盟的戰略自主應該體現在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獨霸及堅持開放合作等、以及堅持按照國際關係準則自主決定對外政策、反對集團對抗和「新冷戰」,希望歐盟的戰略自主可體現在制定和實施正確的對華政策上。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