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禮金爭議】女家開價禮金16.8萬 月入2萬港男感為難女友批無誠意【拆解2019年禮金中位數】

發佈時間: 2020/11/24

結婚本來屬人生喜事,惟男女家因禮金及酒席問題而不快屢聽不鮮。一位準備與女友結婚的男網民表示,雙方最近商討婚事,女家卻要求禮金高達16.8萬元,較預期金額高出兩至三倍,令他大吃一驚,嘗試與女友「議價」時,卻被批評無誠意,又指家鄉禮金30萬起跳。有本地機構去年曾訪問逾千位新人,公布本港去年禮金中位數。

該名男網民昨日(23日)在「連登討論區」以「結婚要俾(畀)女家禮金十六萬,正唔正常?」為題發帖,稱早前向拍拖一年的女友求婚,雙方家長亦打算見面商討婚禮細節;然而在見面前,女友向事主預告,未來外父外母開價禮金16.8萬元,令事主聽罷內心「打咗個突」。他指自己月入約2.1萬元,原本打算取「意頭」,給予女家38,888元或68,888元禮金,惟女家要求金額遠比預期高。他將狀況如實告知女友,卻未獲女友體諒,

「同女朋友講咗,佢話食飯取消,叫我同父母傾吓先,話我無誠意傾,佢話點同佢父母交代」。

事主女友又稱,16.8萬元禮金在其家鄉已算小數目,指當地禮金至少30萬至50萬起跳,金額之高令事主感震驚,並向網民問道:「其實係咪我唔啱?」

出席15年好友婚宴不封人情,女生以無恥一招白吃白喝索禮餅,詳情即睇:【下一頁

網民批開價太高似「賣女」

帖文引起網民熱議,不少網民都指女家開價太高,行為有如「賣女」、「16萬同搶冇分別」 ,又稱女家父母「離晒地」,甚至建議事主暫緩婚事;有網民指出禮金金額一般為38,888元、68,888元或88,888元,認為女家開價不正常。另有網民指,事主可答應對方要求,但要先表明婚後的生活質素有機會因此受影響:

「同佢講,無問題嘅,不過可能要問銀行借,結完婚住返老母屋企住,就算租屋可能租細啲,傢俬買二手,少啲出街食,出街都係食茶餐廳。」

亦有稱聲是過來人的網民指出,各地方風俗各異故禮金金額也不同,稱當年全憑個人努力儲錢結婚,「我當年畀咗22萬,仲要零回禮,淨畀22萬,一樣係公屋仔,無父幹,人工多你少少,好彩自己儲到,所以唔靠父母自己搞得到」。

2019年禮金中位數為5萬元

本地結婚資訊媒體「生活易」曾於去年8月至9月,訪問約1,300位於2019至2021年間結婚之新人,了解其婚禮總開支及消費模式。根據調查,他們的禮金中位數為5萬元,雖然有近45%女士認為「新人自行決定」禮金數目便可,但有57%男士則認為需要「迎合女方父母要求」而決定禮金金額,其次才會「與雙方父母商議」(41%);反映大部份男士傾向尊重雙方父母意願,從而決定禮金數目。

6對新人撞日擺酒酒店大混亂,賓客畀錯人情主人家拒歸還,詳情即睇:【下一頁